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年夫妻相處停看聽 當婚姻也進入更年期

從人體的變化來說、從生命的角度來看,每個細胞都沒有退休的時候,所以「人就算退休了,也要退而不休」,儘管體力減退、視力模糊等,也要盡全力活出每一天的精采。

文/井楷涵;資料提供/馥林文化《熟年婚姻白皮書

根據民國一○二年的內政部統計資料,民國一○一年共有五萬八千多對夫妻離婚,平均每日離婚高達一五二.五五對夫妻!如此可怕的數據就出現在我們身邊,讓人不禁想問:「臺灣夫妻的婚姻到底出了什麼大問題?」

熟年婚姻狀況,臺灣和日本大同小異

為了探究臺灣夫妻的高離婚率,《熟年誌》與臺灣高齡健康休閒發展協會共同合作,進行一項針對三千三百多位熟年已婚男女以匿名問卷方式的大調查,結果發現有六成的熟年夫妻(四十歲以上)雖然每天聊天超過一小時,但談話內容卻不外乎是孩子等生活瑣事,久而久之會感到疲乏且無趣,最終總是到了無話可說的地步。

反觀鄰近的日本,中年婚姻狀況也極為不佳。從日本《President》雜誌出版的《恐怖的婚姻白皮書》中明顯地發現,以前的「七年之癢」已縮短成「四年之癢」,也就是說從結婚後的第五年開始,夫妻親密次數會逐年遞減,甚至變成完全無性生活。也許是因為亞洲夫妻較為保守,以致疏於開發情趣,在日復一日枯燥的婚姻生活中,漸漸地對彼此感到厭倦。臺灣熟年婚姻的趨勢也日漸與日本的狀況接近。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