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從高空「看見臺灣」 齊柏林飛閱臺灣的美麗與傷痛

文/王郁燕‧攝影/張裕民‧照片提供/台灣阿布電影股份有限公司

人人都說臺灣是座美麗的寶島,但鮮少有人能發掘臺灣的美,今年十一月初即將上映的電影《看見台灣》卻做到了!《看見台灣》是臺灣第一部空拍電影,也是導演齊柏林最大膽的嘗試,在九十三分鐘的電影中,帶領觀眾「飛閱」臺灣每個角落,俯瞰高山上的美景、河川裡的污染、城市裡的大樓、森林裡的開墾等等,每個畫面都令人震撼不已,不斷地驚呼這是臺灣哪個地方?電影更邀請了知名導演吳念真來擔任旁白解說,在親切的聲音和絕美的畫面中,讓臺灣人重新看見臺灣的美麗與傷痛。

點點滴滴,累積出對臺灣的愛

詢問導演齊柏林,怎麼會想要拍《看見台灣》這樣的空拍電影,他笑說:「講『愛臺灣』可能有點噁心,但對臺灣這塊土地就是有一份難以割捨的情感,覺得不拍不行。」

就這樣一個信念,讓齊柏林全心投入空中攝影的領域,不斷地鑽研。

早期曾是商業攝影師的齊柏林,偶爾有機會接觸到一些空拍攝影的案子,當時他以助手的身分跟著上飛機學習,就被從空中俯瞰的臺灣美景所震懾吸引;想到平時看到好萊塢的電影或是 BBC 的生態節目常出現美麗的空拍畫面,但對照臺灣似乎都沒有拍攝本土地貌的畫面,這樣的想法也為電影的拍攝埋下希望的種子。

後來,齊柏林考進公家單位,在服務的工程單位負責行政工作。一年多後,單位知道他有攝影的專長,就請他負責攝影工作。由於當時要新建臺灣第二條高速公路,兩條公路交會處要做系統交流道,設計相當繁複,勢必需要全面考量地勢,在地面上拍攝無法了解全貌,因此齊柏林建議可以採取空中攝影的方式鳥瞰地形。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