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音樂教父倪重華「玩」出精采人生

倪重華的臉書上有句這樣的話:「在主流價值裡,努力做些不一樣的事,這就是真言。」不論年輕或年長,他相信只要讓心開闊,將視野放遠,每個人都能聽見生命的鏗鏘韻致。

文/張桓瑋‧攝影/洪惠婷‧照片提供/推守文化

人稱「倪桑」的倪重華,是臺灣公認的「音樂教父」,不僅涉足電影、電視節目製作,更成功打響「真言社」音樂品牌,一手捧紅林強、伍佰、張震嶽等知名歌者,在國內流行樂壇,他無疑是極其重要的幕後推手。

「那真是非常美好的時代。」採訪這天,倪桑身穿靛藍色西裝外套,俐落剪裁中透著時尚;而當他打開話匣子,那些熟悉旋律、時代氛圍乍然湧現,彷彿他內在的「搖滾魂」,仍熾熱地燃燒著!

人生,就是要「玩」!

為何年近六十,倪桑的外在、談吐仍然年輕?

「可能是我比較『愛玩』吧!」他開懷笑說,年輕時曾瘋狂、揮霍過,不是標籤下的乖乖牌,成績爛又愛玩音樂、辦舞會,在當時資訊封閉的社會,穿梭於唱片行窺探西洋流行資訊,他期盼透過音樂,得以和世界接軌。

這些年少「玩」出來的美麗記憶,果然滋養出一顆不老的心,即便到現在,倪桑對外始終帶著宏觀視野,以容納更多風景。「高中畢業後兩年,我到日本學攝影,接觸到日本的音樂、出版、展覽等流行文化,忽然間整個心就被打開了。」

一九八○年代日本經濟、文化強盛,電影大導黑澤明、小津安二郎崛起;服裝設計師三宅一生、山本耀司成為亞洲時尚的領頭羊;而在音樂方面,坂本龍一所處的 YMO 樂團,更是掀起世界潮流……「後來回到臺灣,我便想引進這些令我震撼的流行元素,這對我做電視、做唱片都有很大影響。」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