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酒精上癮,不得不小心

編譯/Emmy(《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格主drugandpoison.blogspot.tw

一篇刊登於《刺胳針》(Lancet)期刊的文章(註一),描述近幾年的英國社會每年約有一萬八千人至三萬人死於肝衰竭,其中因飲酒作樂導致者就占了八成。

最令人擔心的是,飲酒的年齡層有年輕化的趨勢。英國肝臟信託基金的發言人表示,酒精價格偏低是最主要的問題,因為「用零用錢就能買到酒」。參與研究的 Ian Gilmore 醫師也認為,解決酒精危害的不二法門就是「提高酒類製品的售價」以及「減少酒類製品的販售通路」,避免到處都能以便宜的價格購買酒精飲料。

不只是在英國,過去的法國也有相關研究指出,因為搭配酒精飲料的「美食文化」使然,讓將近一成的法國人有酗酒問題,平均每年因為酒精中毒致死的人數約兩萬三千多人,而因酒精引起的意外事件則有四萬五千多件。反觀臺灣,從民國八十九至九十八年間因飲酒過量而花費的醫療成本約四百七百七十億元;因酒駕造成的交通事故則有七萬三千多件,導致四千八百六十七人死亡、九萬兩千多人受傷。

從這些數據可以發現,當酒精飲料可輕易被社會大眾取得與使用時,通常會對社會健康與公共安全造成危害,產生高額的社會成本負擔。再來,飲酒過量會造成身體全面性的傷害,其中以腦部與肝臟傷害最嚴重。長期飲酒過量對腦部產生干擾睡眠、喪失記憶力、情緒異常和失去肢體的協調性等作用。有研究發現,酒精對於睡眠的影響,女性又比男性影響更大;對肝臟的影響則是讓肝臟長期處於高負荷的狀態而毒素累積,最終導致肝衰竭。

下列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所製作的「酒癮評估量表」,讓你隨時檢測自己的飲酒狀況。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