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抵抗「心理老化」有妙招

生理年齡的老化就像地心引力無法阻擋,有如自然界中,日出必走向日落。但是自己對於人生的想法及態度,能否腳踏實地「規劃人生下半場」才是重點!

文/楊聰財‧魏兆玟

意念動作效應,改變對老化的看法

紐約大學心理系巴夫(John Baugh)曾參與一個非常有名的實驗,將受試學生分成A、B二組,A組(高年級)學生從五個字中任意挑出四個字造句,例如:魚、黃色、愛、傘、家、火車等;B 組 (低年級)學生則是挑出與「老」有關的字,例如:皺紋、健忘、禿頭、失眠、重聽、反應慢等。

做完挑字遊戲後,他要求二組學生走到另一個實驗室繼續做其他實驗,巴夫教授則測量學生「走路」時間;結果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B組年輕學生走路所花費的時間居然比A組年長的學生來得更久。這個研究的結論告訴大家:當我們一直連結「老」的意念時(如:皺紋、健忘、禿頭等與「老」有關的字),會促發「變老」的想法,而想法便連結行為的改變,使得年輕的學生走路也「老態龍鍾」。

在實驗過程中,沒有一個學生注意到教授給的字都交集到「老」,事後學生們回憶過程中並沒有任何「老」的念頭進入他們心中,然而他們行動卻變「慢」了,這就是心理學上有名的「意念動作效應」(ideomotor effect),這種「暗示」被潛抑(Repression)到大腦內,行為則是大腦思考顯現出來的產物,二者之間互相的循環影響深深地改變了我們如何看待「老」。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