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老少共學 世代共融

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許多國家照顧年長者最新的趨勢,

就是透過兒童或年輕人與長者的互動,讓長者的生活更充實,

人際關係更擴展,同時也讓年輕的一代在學習與長輩相處的模式中,

多了包容、少了疏離,增加同理心、減低畏懼感,在跨世代的交流中,

建構活躍老化、青銀共創的友善社會。

文/晏子萍 攝影/賴麗秋

2017年2月份台灣老化指數首度破百,達到100.18%,也就是長者人口超過了幼年人口,扶養主體由扶養孩子漸漸轉變為扶養長者,但是政府長照並不足以支應需要照顧的長者,因此照顧好自己的健康,是每一個人最重要的責任。根據研究及實作顯示,老少一起共學或活動,透過世代的交流與共融,不僅可以提升學習效果以及對生活的熱情,對於跨世代的認知與溝通也有很大的助益。什麼樣的活動可以讓老少皆能樂於參與、歡喜與共呢?我們來看看以下這幾個鮮活的案例。

老少同台飆戲 豐富彼此生命

「活化歷史」主要用藝術落實公益並回饋社會,這是由果陀劇場與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共同主辦的活動,招募60歲以上的長輩,以表演藝術課程培訓後,讓長者走進校園與孩子們分享生命故事。

其中「生命劇場」,則是將長輩的故事與現代時事結合,邀請老少同台演出,除了忠實呈現長者們的生命回顧,更讓跨世代激發璀璨的光芒,成為老少共學的最佳見證。專案總監蔡櫻茹表示:「老少同台可以讓大家共同學習,激起不同的火花,而彼此互相扶持,也間接促進了長輩的身心健康。」

整合社區資源 攜手打造樂齡生活

長期投入兒童教育的信誼基金會,為因應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因此運用「兒童」的力量和親職教育的專業,結合社區資源,打造「老幼共學」的環境,讓社區長者可以在地幸福老化。主任祕書譚合令為我們說明:「因為我們位處於中正區,所以與我們的好鄰居中正區健康服務中心合作,從培訓說故事的銀髮志工開始,讓長輩可以為社區幼兒園的小朋友說故事。我們也推展『桌遊』,讓長者可以既動手又動腦,還有木工課程教長者製作樂器、體驗手作的樂趣,並且舉辦音樂會,讓老少共同參與成果發表的演出。」

在一系列活動中,信誼基金會從孩童的角度出發,並透過社區產業整體的力量,讓孩子與長輩共處共融、共學共藝,不僅能夠幸福育兒,更可以讓長者奉獻所學、健康生活。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