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大海我來了――熱血不老水手勇闖太平洋

文/王梅‧攝影/王永年

二○一三年夏天,一群平均五十五至六十五歲的熟齡族,徒手划獨木舟勇渡太平洋左岸花蓮清水斷崖,他們下水不到四小時就順利划完十二公里的航程,比預期提早一個小時半,替臺灣的熟齡族寫下歷史紀錄。當晚各大廣播、電視、報紙和網路媒體持續追蹤,第二天紛紛用醒目的標題和版面報導這八名不老水手,以五艘獨木舟成功挑戰清水斷崖。

全臺第一支由熟齡族組成的「不老水手」

「不老水手清水斷崖獨木舟之旅」的想法,出自於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的「拖鞋教授」蘇達貞,他四年前於花蓮鹽寮成立「蘇帆海洋文化藝術基金會」,強調臺灣應「打破恐海教育,鼓勵全民從事親海休閒活動。」今天七月初寄給我一份挑戰清水斷崖獨木舟之旅的企劃案,洋洋灑灑寫了五至六頁。

「該找誰來划獨木舟呢?」是我心中最大的疑問,於是把腦中可能的人選過濾一遍,跳出幾張熟悉的臉孔後,開始打電話、寫信和安排面訪。

鎖定的第一人選是前「關渡樂齡學習中心」總幹事謝和樹(樹哥),他一向熱衷於銀髮族的公共事務,也是終身口琴志工。

「樹哥,誰說熟齡族只能種花、遛狗、打太極拳,可以做的事還很多,不老水手事關銀髮族的生活品質,於公於私你都要支持,」我連哄帶騙地把大帽子一扣,讓他毫無招架還手之地。

謝和樹只幽幽地回問了一句:「不會游泳有沒有關係?」

「當然沒關係,我保證你活著回來!」我實話實說。

隔了幾天,樹哥把報名表傳回,我高興得想衝到臺北淡水河邊放煙火。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