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堅持「純米」好味道 新竹東德成米粉行

文/廖偲妤‧攝影/陳美智

新竹強勁的東北季風裡總是瀰漫著濃濃的米粉香氣,循著對香氣的迷戀,我們來到一間位於延平路上、日治時期所創建的米粉行――東德成

一大清早,第三代老闆娘林美津、老闆娘的兒子以及阿姨們手腳俐落地將蒸好三、四分熟的米糰,放在攪拌機均勻攪拌,瞬間令粿糰更加紮實;然後把攪拌好的粿糰放進機器輾壓成圓桶狀的米片後,再經過米粉車內擠壓成生米粉……一旁的第三代老闆郭連進表示,每天凌晨十二點就要開始洗米、泡米,泡了五、六個小時後,就要進行製作米粉的工序:磨漿、壓乾、蒸粿糰、掄粿、掄米片、銅穿壓絲米粉、炊熟、撕開米粉、曬米粉、包裝,所有的步驟都要一氣呵成,否則因時間耽擱而影響米粉的口感。

家人支持,延續東德成故事

第三代老闆郭連進是家中長子,從小就知道純米粉製作耗時且利潤又低,無法支付兩代的生活開銷,原無意接掌家族事業,因此創業做裝潢,由弟弟繼承家業。但幾年前弟弟因病去世,考量年邁的父母也需要有人照顧,於是郭連進毅然決然中年轉行,接下家族事業。

當地人流行一個說法:「好材不做豬寮樑,阿娘不嫁米粉寮。米粉做好就除草,尖擔提起目屎流。阿娘不嫁米粉庄,不死也黃酸。」以前的人總認為做米粉太辛苦了,不願意讓女兒嫁過去。身為妻子林美津笑著說:「誰叫我嫁來的時候不知道他的家是做米粉,既然他要接手,我當然要盡全力扶持。」

郭連進夫妻倆回想起當年接手的情形,每天頭頂著三十幾斤做好的米粉,爬到三樓頂去曬米粉,來來回回不曉得有多少趟,一直要忙到很晚才能休息,沒有多餘的休閒娛樂。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