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走,一起看展、逛博物館去

看展讓照護者與長輩之間的關係更良好,

也讓長輩的身心更健康,生活更有動力,不過外出前,需要有一定的準備工作,

但為了大家都快樂,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文/蘇曉晴、謝郁琪、賴麗秋

挪威科技大學(Norweigan University for Scienceand Technology)的研究中,曾提出參觀美術館或博物館,可降低壓力及內心沮喪憂慮的機會。倫敦經濟政治學院(The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and Political Science)的經濟學家丹尼爾.佛季瓦拉(Daniel Fujiwara),則認為看展對我們身體帶來的幫助,與運動幾乎相同。

原來參觀展覽、博物館有這麼多好處,這次我們邀請了美國波士頓美術館教育專員漢娜(Hannah Goodwin),請她來分享這十多年來設計多感官式活動與無障礙空間的經驗。

面對高齡社會,世界各地博物館正以他們的優勢與專長,進行社會參與。歐洲博物館與高齡長者積極互動,鶯歌陶瓷博物館也和新北市衛生局一同合作,讓常設展走出博物館,到社區和失智長者互動。許多長者都玩得不亦樂乎,既活動了身體,也活絡了情感。

期望博物館能更加友善平權,讓長者們都能走進博物館,在吸收新知的樂趣中快樂老化。

爺奶逛展覽 開心又減壓

長輩看展好處多

文/蘇曉晴

在5月底時,有將近20年歷史的巴黎銀髮展(Salon des Seniors)熱鬧結束。免費入場的巴黎銀髮展在1998年首次開展,成功吸引長輩們到此吸收最新資訊。雖然規模不如農業展等大展一樣受到大眾注意,但參加的長輩們卻覺得受益良多,滿足而歸。

為服務銀髮族,主辦單位邀請了許多廠商,長輩們常見的財務疑惑,如退休金權益與領取時間、投資、保險等,現場都有專門展商為參觀者做解答。另外還有律師與房屋代書,也在現場為長輩做免費諮詢。居住問題也是大部分長輩相當重視的,除了軟硬體皆齊全的安養機構外,會場內有不少室內設計公司及輔具業者參加,並現場展出無障礙輪椅可進入的淋浴間、行動不便者可使用的室內升降椅等設備。

比較吸引人目光的,還有一些可影響長者每日生活的科技商品,例如提前預告飲水不足的飲水杯、家用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跌倒會通報的多功能銀髮族智慧錶等。為充足各方資訊,巴黎銀髮展也針對不同主題,安排了許多演講及研討會。除此之外,會展每天都有各種活動,像是舞蹈、冥想、瑜伽、氣功、柔道,射擊等,也安排了坐輪椅長輩也可參加的散步小旅行。

許多到巴黎銀髮展參觀的長輩們,原本只是想來逛逛,結束後卻吸收了不少新知。的確,比起一個人關在家,參觀展覽可以讓長輩接觸人群,為腦袋帶來最新資訊,但有些人不喜歡人聲鼎沸的地方,只願逛逛美術館或博物館。其實不管去哪,看展對於他們的身體健康,都有一定好處。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