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聖桑的赤子心 狂歡情

五十一歲的法國作曲家聖桑,以未泯的童心創作舉世聞名的《動物狂歡節》,用樂器形容獅子、雞、驢、烏龜、大象、袋鼠、魚、鳥、天鵝等動物發出的聲響或模樣,間接透露出聖桑保有赤之心的一面。

文/李明蒨‧照片提供/ MUZIK 古典樂刊

有次,我所帶領的歐洲音樂團成員由零到八十歲組成,其中一名八十歲奶奶讓人印象深刻。她每天神清氣爽,臉上總是掛著和善的笑意,懷抱著感恩之心,感恩天氣晴朗、領隊付出、團員感情融洽等。

我和她聊音樂,她樸實喜悅地說:「樂理,我不懂啦!聽起來舒暢就好。」在車程中,我以曾風靡年輕人的日劇「交響情人夢」介紹《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一度擔心年長的奶奶是否因漫畫式畫面而感到荒謬、無聊?但未料她不時隨著逗趣情節開懷大笑,最後我問她:「好看嗎?」她竟然十分肯定,認為劇中古典音樂都很好聽,呈現方式極為活潑有趣。

自稱沒有音樂素養的奶奶,平常接觸音樂的機會多半來自教會,唱詩歌是最快樂的音樂活動。她最大本錢是保有一顆赤子心,對任何事物接受度高,易沉浸於喜悅情緒,是大家眼中可敬的長者。她的人生沒有「老」字,每天到醫院做半天義工,服務他人為樂,「恐老」在她身上完全不存在。

「保持赤子心」是心境保養之道,真正催人老的並非實際年齡,而是老態的心。曾聽過二十五歲的人覺得自己老了,像是唸書無法再吸收新的觀念、身體發胖;或是五十幾歲的人總是虛嘆人生如此而已,做什麼都嫌太晚。但也有人四十歲時辭掉工作後重新創業,追求未實現的夢想,還有一對年過六十的夫妻檔背包旅行環遊世界……到底什麼階段的人生才算「老」呢?這沒有標準答案,他們隨時保持年輕的心,一點都不老!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