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吃對食物 改變烹調方式 銀髮族營養保健有方法

當長者年紀漸長,無論是生理還是心理,都會產生一些變化,

這些變化不僅影響飲食的習慣,也會改變營養的攝取需求。

了解對應處理的原則,才能讓家裡的長者常保安康。

文/陳珮珊

有些長者因為味覺、嗅覺敏感度降低,會希望餐點味道重一些,更鹹或甜一點,因而攝取過多鹽或糖分。牙口不好、咀嚼吞嚥能力變差,也會讓長者避免去咬堅硬食材,轉而喜歡食用肥肉等軟爛食物,並且容易因為咬不動蔬果而減少纖維攝取量,要是喝水量不足,還易造成便祕。而腸胃道蠕動、消化吸收功能變差,則會使進食後覺得飽脹。尤其吃到發酵食物,或是油膩、烹煮時間較久、較堅硬或較難消化食物時,更易感覺脹氣。另外像是內分泌問題,包括唾液、胃酸分泌減少,或是活動力大不如前等情況,都會影響銀髮族飲食與營養保健。

飲食均衡 注重營養素攝取

銀髮族到底該怎麼吃才恰當?亞東醫院營養科營養師蘇筱媛認為,一般人可參考國民健康局的每日飲食建議,重點在於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但65歲以上銀髮族因為多少帶有慢性疾病,最好是依照抽血報告,到門診尋求專業營養諮詢,才能獲取量身訂作的飲食建議。

不過,銀髮族確實較易缺乏某些營養素,蘇筱媛為我們做了說明,並提供參考的對應方式。維生素及礦物質部分,長者常會因發炎反應、生病、發燒、動手術等情況,導致維生素B群流失,應適度補充。酵母粉中的B群及礦物質含量雖然相當高,但很多人不喜歡其類似健素糖的氣味。照顧者可將酵母粉加入豆漿、牛奶或燕麥奶中,再讓長者食用。

另外,食物中B群含量較高者有全穀類、小麥胚芽、堅果、雞豬牛等蛋白質及豆類,照顧者也可用燕麥奶、五穀粉或堅果粉,加上一小匙酵母粉泡成飲品,讓長者或素食者一天飲用1到2杯。不過這樣的飲品含有較高的磷與鉀,腎功能衰竭病人不宜食用。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