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鍛鍊新老人品格 活出生命價值

活到 100 歲的 100 個方法日野原重明 著;鄭淑慧 譯;立緒 出版

新老人啊!時間就要這樣用

所謂「壽命」,
是上天給予你的時間。
這段時間過得如何,
端看你怎麼去分配使用
手上擁有的時間。

充滿活力的老人,稱之為「新老人」

二○○○年九月底,我召集七十五歲以上的健康老人,創立「新老人會」。

現今日本的法律用語,已經不再使用「老人」這個詞彙,社會上一律採用新法律用語――高齡者。也就是說,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稱為「高齡者」,年過七十五歲則稱為「後期高齡者」。現年九十二歲(編按:二○一三年作者已超過一○一歲)的我,應該算是「後後後期高齡者」吧!

我想「老人」二字之所以被敬而遠之,恐怕是因為「老」字所衍生的老弱、老舊廢物、老醜等字眼,給予一般人不好的印象。但我並不認為中文的「老」字,包含不好的印象在內。

實際上,像長老、大老等詞彙通常被用來表示敬意,即便是「中老年」一詞,也包含了「有智慧、有美德」的尊敬意涵在內。

被稱為高齡者的本人,會比被稱為老人還滿意嗎?

我個人認為最好重新稱六十五歲以上的人為老人,七十五歲以上的健康老人,則稱呼「新老人」(在美國,他們不稱呼老人為「old person」,而是稱呼為「senior citizen」,另外也稱為「The elderly」,所以我將新老人稱之為「the new elder citizen」)。

在日本曾有一段時期,無論是公家或私人企業,都適用五十五歲退休制,年過五十則被稱為「向老期」。原本的退休年齡後來延長至六十歲,現在更延長至六十五歲。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