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百歲人生不是夢!

如果每天只會自怨自艾,哪怕只是多一秒,日子都覺得痛苦。

想當個健康的樂齡族,享受生活,讓日子過得開心又自在嗎?

只要懂得為自己安排生活、追求夢想,生活充實,自然覺得每天時間都不夠用。

文/吳娟瑜

當媒體出現名人過世的消息時,不免令人鼻酸,怎麼這些生龍活虎的人,最後仍不堪病魔打擊?相信他們多少曾經省思過,如果人生能夠重來―酒要少喝些、煙要戒掉,謝絕熬夜打麻將、飲食再清淡點、要多做運動、多留一點時間陪伴家人……

C型(Cycles)人生,指的是新世紀裡,一群更有彈性、更懂得照顧自己、更多元學習的人。這包括樂齡族在內,這些珍惜健康、享受人生、善待你我的人,他們樂於活在當下,所以日子過得開心自在。

相對於C型人生的是「線型人生」,由於線性的思維、生活模式,一切就是按部就班,刻板守舊,因此難免和親友相處不愉快。他們過著我行我素的人生,晚年生涯往往愈走愈狹隘,日子也愈過愈不快樂。

樂齡人自我測試

自己是過著C型人生,還是線型人生呢?如下10題,請勾選:

□您是否樂意聆聽家人的建議並改進?

□家人若安排不一樣的活動,您是否欣然接受?

□醫護人員的善意提醒,您是否認真修正並且學習?

□是否主動出席社區安排的成長活動?

□是否重拾年輕時未完成的夢想,例如培養新興趣?

□是否樂意擔任志工,協助公益慈善活動?

□當身體行動不便時,是否會主動請晚輩協助?

□是否樂意和晚輩分享人生經驗,但不會一直重覆?

□對周遭陪伴的親友或協助的陌生人,是否口出善言並感謝?

□每天早上,是否會為自己安排一件可以自得其樂的事?

解析

(一)10題YES者,屬於「超級樂齡人」,恭喜各位可以享受人生、快活似神仙。

(二)7~9題YES者,屬於「滿意樂齡人」,日子過得還不錯,自我調適能力強。

(三)4~6題YES者,屬於「OK樂齡人」,人生不盡完美理想,正在努力調適中,加油哦!

(四)1~3題YES者,屬於「一般樂齡人」,需要再加把勁調整心態,多一點彈性、參與和改變,讓生活有趣、身心放鬆。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