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自給自足的樂齡大學

為鼓勵長者終身學習,教育部以補助要求各級學校主辦樂齡大學。

但學校教職員事務繁忙,未必有意願投入樂齡學習的領域,

加上長照負擔日漸沉重,一味補助不是最好的辦法。

借鏡荷蘭與以色列,我們或許能找到適合的方法。

文/周傳久

台灣人口高齡化快速,最省錢且有趣的延長獨立自主方式之一,就是鼓勵長者社會參與和終身學習。

目前除社政體系的長青學苑,教育部也發展樂齡大學和樂齡學習中心,以補助責成各地大學或中小學承辦,並定期追蹤拓點狀況。只是教育部規定承辦單位在課程安排上,需置入一定時數的交通安全課和健康促進課,這個要求可真是難為了校務繁忙的承辦老師們。

教育部要求各級學校主辦樂齡大學的想法,無非是想讓少子化後閒置的教室得以活化,又能幫助長者。最好能再喊出個「鄉鄉有樂齡」的響亮口號,就像以前「一鄉一特色」,以及現在的「一鄉一日照」等。

只是,承辦樂齡學習對有志於此的教育人員還好,但對於只想做好原職的教育人員可就苦不堪言。為此,有學校甚至產生了校內老師們抽籤決定,由誰來承接業務的窘境。對基層單位造成的困擾與消極應對,背後隱藏著的是看不見的社會成本。

除了中小學承辦還不夠,之後又開放社區發展協會等民間團體參與。雖是好事一樁,但對主管單位而言壓力不小,必須努力在各地找承辦單位,最好是已經成熟有知名度,保證能快速接手者。於是就衍生出某些活躍的地方組織既接關懷據點,又接樂齡中心,還可以再接點任何政府部門急著產生政績,或推廣新政策計畫下的業務。但這並不等於一個地區更多平民得到福利與照顧,或真的走向普及延長獨立自主的政策目標。

地方組織面對社政、衛政、教育,甚至民政、警政不同部門徵案,有收入,何樂不為?但台灣長照的負擔日漸沉重,國家到底還有多少錢可以這樣花用?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