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信誼基金會打造幸福老化

我們常說「老小、老小」,也意喻著老人與小孩會有許多相同的行為模式,

所以若將教孩子的課程拿來應用在長輩身上,也可以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長年從事兒童教育的信誼基金會,從孩子的視角出發,

為長輩打造樂齡生活,並設計老幼共學的活動,讓跨世代譜出完美樂章。

文/晏子萍 圖片提供/信誼基金會

提到信誼基金會,大家都知道,多年來他們不但提升了幼兒教育以及親職教育的品質,更建構了一個完整優質的幼兒教育體系。但是,您可知道,信誼基金會已經將他們的服務觸角延伸到銀髮族群,為這些爺爺奶奶們打造了一個舒適、樂活的環境,不但可以學習新知、發展自己的興趣,更可以與孫兒輩的小朋友們一起體驗「老幼共學」的快意人生!

結合社區資源 長輩找到「心」方向

是什麼原因,促使信誼基金會開始將長者、兒童,以及社區資源做一個整合呢?主任祕書譚合令表示:「基金會在2016年2月成立了一座複合式的好好生活廣場,我們發現很多祖父母都會陪同孫子女來這裡買書,或是共同參加活動,顯見祖父母參與的機率非常高。因此我們開始規劃一些孩子可以玩、祖父母也可以同樂的活動,就是我們推展的『老幼共學』。」

台北市中正區健康服務中心組長林惠雅表示:「中正健康中心和信誼基金會,一個是專門服務銀髮族,另一個則為了提升兒童教育不遺餘力。2個好鄰居決定運用雙方所長,攜手合作。」因此信誼基金會結合中正健康中心,嘗試建立一個全新的社區資源平台,為推行「健康老化」以及「在地老化」而努力。

建構共學環境 感受溫暖與喜樂

目前全球都面臨高齡化的趨勢,對於長者而言,最重要是要有活力,也就是運動和活動。要帶動這群長者積極參與,就必須建構讓他們走出家門的動力,以及在活動中培養他們的能力,而這些能力是可以帶回去與家人分享的。長輩獲得兒孫輩的讚賞,就會產生良性的互動。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