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病還是醫人?

任何病症都有根源,醫師不是一味投以藥物治療,而是要徹底了解病患的生活作息、飲食習慣、工作習性等等,才能維持病患的身、心、靈的健康。

文/許達夫

在蘇力強颱來襲的週六上午,風雨交加,有一對姐弟堅持要來看診,聽到他們就醫經過,加上平常接觸病患的經驗,令我對西醫失望透頂。

這位弟弟是一位程式設計師,需長時間坐在電腦前使用滑鼠,一天工作十小時是常態,這樣的工作模式已維持數十年。相對的,他較不注重飲食和運動習慣,讓他常常便祕。直到六年前,他的右手大拇指開始不聽使喚,慢慢的蜷曲,只有四隻手指能自由地彎曲伸直,於是他到幾家醫院神經科做檢查,醫師診斷為「張力不全症」、「不隨意運動症」等莫名其妙的病症,然後給予肌肉鬆弛劑、類固醇、止痛藥抗癲癇藥等。他服用一陣子藥物後,症狀不但沒有改善反而出現藥物的副作用。

我經過神經學檢查後,發現並未伴隨其他症狀,腦部 MRI 也顯示正常,於是我很確定地告訴他:「這只是『肌腱炎』。」因為他整天使用滑鼠十小時且工作超過十年以上,他的大拇指已工作過度,肌腱相對會逐漸疲乏,就像拉橡皮筋一樣,常常拉緊的彈性會逐漸消失。大拇指彎曲是他經常的動作,導致神經傳導定型連結,即使不工作,大拇指也會習慣性彎曲,我建議他除了減輕生活壓力、飲食正常,以及服用果纖讓排便順暢之外,工作時暫時改用左拇指,這些方式都能讓病情逐漸改善。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