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凝視瑪莉娜 看見自己

「凝視」是件非常困難的行為。知名藝術家瑪莉娜.阿布拉莫維奇,透過七十五天的行為藝術,任憑觀眾坐在對面的椅子上與她凝望,卻給予觀眾最溫柔、關愛的心理溫暖,並在她的凝視中,找回對生命的寬恕。

文/鴻鴻

近來一部行為藝術的紀錄片《凝視瑪莉娜》,引起了許多討論。這部片描述著祖母級的藝術家瑪莉娜.阿布拉莫維奇(Marina Abramovi),在紐約現代美術館的一次行動――連續七十五天(扣除週一休館),每天七個小時坐著不動,任憑觀眾坐在對面的椅子上與她凝望。這是什麼藝術?這是什麼作品?為什麼一個人坐著發呆,能吸引許多人徹夜排隊,八十五萬人爭睹,破了美術館展覽的紀錄?

這位瑪莉娜行事叛逆,其來有自。她生長在極權統治下的南斯拉夫,父母都是軍人,尤其在父親離家出走後,母親對子女實施更嚴酷的軍事化管理,激發她二十九歲前做遍驚世駭俗的表演。她曾經當眾吃下一公斤蜂蜜、徒手捏碎玻璃杯;或是在自己的腹部用刀畫出五芒星的圖案,任鮮血湧出;甚至躺在冰塊做成的十字架上,讓熱融燈灼烤;還用二十把刀子快速在指縫間插剁,受傷累累;以及躍入熊熊烈火中缺氧昏厥。最誇張的一次,她將自己的肌肉麻醉但意志保持清醒,任由觀眾從七十二件物品中(包括水果、手電筒、相機、剪刀、匕首、灌腸器……)取用,和她做身體接觸。長達六小時的行動中,她不但衣服被剪碎,身體被割傷,最後還被一把上膛的手槍塞入口中。

這段「自暴自棄」的歲月,奠定她「行為藝術」開路先鋒的令名。她的表演既暴露又危險,多少滿足了觀眾的偷窺癖,也引起觀眾的恐懼。瑪莉娜對當代藝術的最大貢獻,便是將活生生的表演(Live performance)帶進美術館,讓作品隨參與者的接觸而產生不同的結果與感應,就像劇場般精采。然而瑪莉娜的藝術,跟戲劇表演最大的不同在於「人家是用假刀和蕃茄醬,她是用真刀和鮮血,消耗的是真實的時間、空間、肉體與意志」。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