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第一次當阿公阿嬤就上手

兩代對孩子教養上的爭執,來自於雙方對於家庭新成員的愛。

由於生長環境不同,阿公阿嬤和爸爸媽媽的教養觀念難免有差異,

更可能有未解開的心結,要是雙方能釐清爭執的原因、避免意氣之爭,

因愛而起的家庭戰爭,終究也會因愛消弭。

文/陳美儒(財團法人旭立文教基金會諮商心理師)

如果出生是入境,死亡是離境,那麼離出入境門愈近的人,就愈是相似。年紀漸長的爸媽,和年紀尚幼的孩子,真的很像啊!如果各位阿公阿嬤仔細回想,一定能想到當年爸爸媽媽,或公公婆婆、岳父岳母幫忙帶孩子時,祖孫常常會一起做出讓夾在中間的你們不知該捧腹大笑,還是該頭疼的舉動!

記得幾年前,有次我的學生提到,雖然很感謝自己的爸媽願意帶孩子,讓她有時間能夠參加進修,但是最令她頭疼的,是爸媽不理會自己對小孩進食甜食的控制原則。他們總是有機會就偷渡布丁、養樂多、餅乾等食物,給3、4歲的孩子吃。聽完後我問她,妳記得小時候和阿公阿嬤一起度過的時間嗎?她聽到我的問句,嘴角情不自禁地微微上揚,笑說:「我記得啊!超開心的,常常可以吃到違禁品!」她說完後,似乎頓悟了些什麼,自顧自笑了開來。於是我們開始討論,怎麼讓祖孫保有她們快樂的小祕密,但又能同時兼顧身體健康的可能性。

兩代環境大不同 需體諒彼此差異

阿公阿嬤因為年紀大了、閱歷多了,對於小孫子小孫女們的哭鬧任性和執著,總是多了一股爸媽所沒有的包容。但小孫子小孫女的爸媽,因為才剛開始當爸媽,總會多了很多的擔心。他們擔心是不是不夠愛孩子,或是太溺愛孩子、擔心孩子衛生習慣不好容易生病、擔心孩子潔癖太多生活會很困擾、擔心孩子太過內向沒辦法結交朋友、擔心孩子太過外向容易被有心人誘拐……對孩子有很多很多的擔心。這種對自己幼小血緣的保護欲,在生物界中是很自然的。但是這些保護的念頭或舉動,身為過來人的阿公阿嬤可能嗤之以鼻,覺得保護過度,也常認為事情沒有這麼嚴重。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