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孫の力】我的室友86歲

法國正實施一項專案計畫,讓年輕人能夠免費,

或是用很便宜的價格和獨居長者租到房間。

這項對雙方都有益處的專案計畫,

實施的現況如何呢?

文/Wakana Kawahito 攝影/ensamble2generation 譯者/楊文敏

利用ensamble2generation服務的房東與房客,合約是一年一簽。如果中途想解約,可在一個月前提出申請。利用服務的條件是高齡者本身生活要能自理,如果生病、需要看護或需住進安養院時,會介紹學生到別戶人家去。

瓦達今年30歲,阿爾及利亞人,正就讀研究所,專攻生物學。現居巴黎郊外凡爾賽宮殿附近,埃爾威克的家中,2個人在2個月前還不相識。

「利用網路尋找住屋,但怎麼找都沒有滿意的物件,就在尋找的過程中發現了這個系統……」

瓦達所使用的是名為「ensamble2generation」的團體所實施的專案計畫。擁有空房間的高齡者,免費或以非常便宜的價格把房間租給學生住,但學生必須幫忙買東西或帶房東去醫院等。這個計劃案從2006年開始實施,因為房屋不足與高齡人口問題,所以受到高度的關注。事務局的伊莎貝爾說,到現在已經有1千2百組房東與房客,利用這項專案計畫媒合了。

瓦達說:「基本上規定晚上一定要在家,除此之外沒什麼特別的規定。吃飯、談談時事或政治、一起看電視等都可以。但是晚上在家不是絕對性的,如果正好很疲累、要讀書或是和朋友出去玩等,只要事先說好都沒問題。我沒有感覺到任何特別不方便的地方,就和家人在一起一樣。大家尊重雙方一起訂定的規則,就可以相處得很好。」

同居人埃爾威克原本是教師,雖然獨居,但住在附近的女兒常常回來看媽媽。她並不是因為一個人感到孤獨,才參加這個計畫案的,而是晚上一個人在家總會覺得不安,所以才找瓦達一起住。而且因為埃爾威克原本是老師,「喜歡被學生包圍住的感覺」。瓦達說:「當然以經濟面來看得到了幫助,但是知道自己還可以幫助到他人,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從這位人生導師身上,我可以得到許多經驗與智慧,對我來說,這些經驗就是人生的財產。」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