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父母親的衰老

是的,就是這樣,一直都很堅強,

教導、關心、養育我的是父親和母親……

為父母的細微變化感到震驚

詢問20歲左右的大學生:「是否曾發覺到過父母變蒼老了?」幾乎每個人都會馬上回答:「有,有發現。」

「隔了好久才回家,看到母親總覺得哪裡不一樣了,才驚覺媽媽老了。」

「發現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白髮變得好多,手背上也多了深色斑點,才意識到應該要好好的珍惜爸媽。」

「原本經常游泳、打橄欖球、滑雪等愛運動的父親,如今因為腳痛腰痛都不運動了,和自小認識的父親相距甚遠,突然感到好沮喪。」

「媽媽每次都反覆問一樣的問題,只能不耐煩地回答她『好啦!好啦!妳剛剛已經問過了』。」

「下班回家的爸爸看起來比以前更疲累,酒量也變差了。」

「經常忘東忘西的,找東西的時間變多了。」

以上各種回答都有。這些學生們的父母親,大都是50歲左右的人。還不到需要照護的程度,外觀和言行上開始有些微的變化。就是這些細微的變化,讓他們感到很大的衝擊,開始感到擔心,又有些不捨,情緒變得很複雜。

5、60歲的人,雙親大約是70~90歲左右。很多都還很健朗,是家中的核心掌權人。但也有因癌症、糖尿病、心臟病、結締組織疾病等而需要被照護的人,以及有失智症症狀的也愈來愈多。20歲的時候,只會稍微感覺到父母老了一點而已,但到了5、60歲的時候,就會被迫面對父母親成為老人的事實。7、80歲時,和90、100歲的父母相處,就如同年長者看護年長者一般,常看到拄著拐杖的老先生,推著坐著老太太的輪椅。如果有人在這最需要的時候伸出援手,就可安度晚年了。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