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高齡就業新思維

在高齡少子的社會現況下,如何讓年長一輩的人才發揮職場經驗、

生命經驗和成熟度,是未來勞動部門推廣高齡就業的趨勢,

期望未來除了關懷據點,渴望在社會上發光發熱的長輩們,

也都能有更寬廣的舞台,可以讓他們貢獻畢生所長。

周傳久

各國都在延後法定退休年齡,不過對於六十到七十二的就業方向,卻沒有很好的對策。但若無具體對策,卻只延後法定退休年齡,很可能造成社會問題。

但這挑戰其實未必悲觀。最近在台南看到一個四甲地的有機農場,附近原來有日本人投資的便利包食品製造廠。工廠收了,失業的員工年紀也大了,五十幾到六十幾都有,她們不僅失去收入,還面臨子女在外打拚、自己成天孤寂在家的處境。

幸好農場負責人正需要出貨包裝人手,而這些失業的員工因曾在日系工廠擔任包裝工作,過去所受到的嚴謹訓練,讓她們轉而從事蔬菜包裝時能快速適應,於是她們紛紛投入新工作中。

種植蔬菜,很需要這樣的包裝人才。台灣蔬菜種的量多,品質又好,但最後能出貨多少,取決於包裝區能否妥善摘選與打包,才不會讓前端的成果毀於一旦,影響出貨率。

農場負責人發現,這些五十五到六十七的婦女,的確很重品質和規矩。她們能很快地篩選包裝,每天淘汰的菜量也較少。即使是非常挑剔的超市買主,也從未能在包裝上找到可以退貨的瑕疵。

後來這些婦女又找了認識又相合的人一起來工作,保有很好的工作氣氛,讓農場主管很放心。員工們,回顧在日商工作,工頭常常著看,一有不對就會罵人。但在這裡卻能得到公司的信任,還可以自己帶適合的椅子來,舒舒服服地工作,所以每天來上班時都很期待。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