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補充鎂無法改善睡眠期間腿抽筋

 

坊間傳聞,鎂有助於預防夜間抽筋,

但根據近年來的實驗,鎂對於夜間抽筋並沒有特別的效果。

編譯/莊宇真(《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drugandpoison.blogspot.tw

常聽到有人睡覺睡到一半發生腿抽筋的經驗,這在50歲以上的成年人更是常見。雖然這不算是嚴重的問題,但仍可能會造成當下被痛醒、難以行走、影響睡眠品質外,有時直到隔天醒來後,抽筋的部位還是隱隱作痛。

在過去,坊間有傳聞透過補充含鎂的食物或營養品,可以預防這種腿抽筋的症狀發生。最近,2017年5月,一份刊登在美國《JAMA Internal Medicine》的研究指出,與安慰劑相較之下,「鎂」對於此種抽筋症狀,其實沒有較好的預防效果。

2012年,加拿大的研究團隊於「考科藍實證醫學資料庫(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ic Review)」發表一篇研究(註1),這篇研究回顧了4個隨機臨床試驗,這些試驗都是在比較安慰劑與鎂,在預防非懷孕成年人發生肌肉抽筋的效果。其中三個試驗採用的是口服檸檬酸鎂錠劑(magnesium citrate tablets)、乳酸鎂錠劑(magnesium lactate tablets)、以及檸檬酸鎂粉末溶液;另一個採用的是靜脈注射硫酸鎂,對於緩解腿抽筋的實用性較低。不過,這些試驗的規模都是小型的,受試者在40~73人之間。平均受試者年齡為60歲。根據這份系統性回顧研究的結果,研究團隊指出:「補充鎂對於預防年長者發生肌肉抽筋,並未提供有意義的幫助。」

2017年5月,以色列的研究團隊發表了隨機雙盲臨床試驗(註2),這個試驗裡採用的是口服氧化鎂(magnesium oxide),主要考量是因為近幾年研究發現,在人體中此種形式較檸檬酸鎂有更好的使用率。從2013年開始,研究團隊共招募了94位成年人,平均年齡65歲。參與者必須先經過2週的篩選期間,在此期間發生過至少4次的夜間腿抽筋者,方符合納入成為受試者的基準。

接下來四週的時間裡,受試者將隨機分配在睡前服用氧化鎂或安慰劑,並於每天早晨記錄前一晚所有有關肌肉抽筋的次數、強度、持續時間等。研究團隊並於研究前後一週內,分別對受試者進行有關生活品質與睡眠品質的調查。

研究結果發現,在實驗組與對照組之間,對於夜間腿抽筋的次數、強度、持續時間皆沒有出現顯著的差異。但有趣的是,與最初篩選時建立的基準值相較之下,兩組的受試者抽筋的次數都減少了,而且具有統計上顯著的差異。這意謂著,對於夜間腿抽筋症狀而言,安慰劑效應的影響較為強烈。

如同2012年的系統性回顧研究,這項臨床試驗的結果同樣指出:「補充鎂對於年長者夜間的抽筋問題,並沒有十分顯著的益處。」

面對夜間腿抽筋的問題,以研究實證的觀點,並不建議補充鎂。至於另外一種常見處方「奎寧(quinine)」也同樣不建議使用,因為此成分藥物可能導致危及生命的不良反應,包括血液凝集相關的問題,進而引發腎衰竭、心律不整等,風險與潛在利益相較下,是不符比例的。

如果您有高頻率的腿抽筋困擾,首先必須先排除一些可能的疾病或藥物因素,包括脫水或電解質失衡、足部構造異常(如扁平足)、神經疾病(如糖尿病引發的神經病變、或帕金森氏症等)、荷爾蒙失調(如甲狀腺異常)。藥物的部分,常見的有如氣喘用的長效吸入型乙二型交感神經興奮劑(Beta- 2 Agonists)、強效利尿劑(因引起脫水與電解質流失而導致抽筋)。另外,懷孕時也比較容易發生腿部抽筋,且可能隨著孕程發展變嚴重。

有夜間抽筋症狀的人,大多不是因為上述的疾病或藥物等因素引起。面對抽筋發生時,處理原則是儘可能將抽筋的肌肉慢慢舒展開來。

舉例來說,抽筋位置在小腿時,可將該側的腳底板立起來(腳趾朝上),然後再微微朝自己身體的方向拉動;腳趾部位抽筋時,可將腳趾拉直、或是透過用腳趾下方那塊踮腳站起來的方式。待抽筋稍微緩解後,再輕柔按摩患部肌肉,適度地給予冰敷與熱敷也會有幫助。

至於預防抽筋的部分,除了日常生活中的營養均衡,補充維生素B群及礦物質外,以下幾點可做為參考:

(1)攝取充足的水分。

(2)避免突然進行劇烈運動。

(3)進行運動前、與運動後有充分的暖身。

(4)每日睡前進行適度的拉筋運動。

(5)睡覺時避免腳與腿部受涼。(註3)

註1:Garrison SR, Allan GM, Sekhon RK, Musini VM, Khan KM (2012). Magnesium for skeletal muscle cramps.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9(CD009402).

註2:Roguin Maor N, Alperin M, Shturman E, Khairaldeen H, Friedman M, Karkabi K, Milman U (2017). Effect of Magnesium Oxide Supplementation on Nocturnal Leg Cramps: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JAMA Intern Med, 177(5):617-623.

註3:編譯自Worst Pills, Best Pills. Magnesium Supplements Not Helpful for Nighttime Leg Cramps, Worst Pills Best Pills Newsletter July 2017.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