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年藥安全】不含阿斯匹靈 比較安全不傷胃?

感冒藥糖漿、沖泡式感冒熱飲很安全,不需要太擔心劑量的問題?

錯了!危險與意外總是藏在細節裡。感冒糖漿、退燒藥等皆屬於指示用藥,

中高齡長者因新陳代謝趨緩,更需遵照醫囑,並留意服用的方式與劑量安全。

文/謝佩珊

前不久有則新聞報導,一位48歲的工人,為了工作提神,長年來每天一瓶感冒糖漿。某日痛風宿疾發作,於是買了止痛藥一起服用,兩者併用的結果是引起急性腎衰竭。而日前所爆發的上市生物科技公司的醜聞,即是把16萬瓶逾期的感冒糖漿改標、並另行販售,這些報導凸顯了台灣的特殊現象:感冒藥糖漿市場潛力驚人!

解熱止痛藥隨處可買、到處可見,連電視廣告都一再播送「不含阿斯匹靈、不傷胃」。然而,愈是唾手可得的日常藥品,我們愈是要提防注意,一來是在沒有醫師、藥師的把關下,有可能誤觸危險地雷;二來是可能高估了自己的身體狀況,在劑量上沒有拿捏正確,反而容易危及健康而不自知。

以上這些報導一再提醒我們,日常用藥的正確觀念是輕忽不得的,尤其在高齡化社會,許多長者喜歡自行購買藥物,這個問題更應該被正視。這次我們邀請了亞東紀念醫院藥師許嘉芬,帶領讀者了解在服用解熱止痛藥物時,有哪些地方與細節需要特別留意。

指示用藥停看聽 乙醯胺酚須慎用

消炎止痛藥百百款,到底有什麼區別呢?許嘉芬指出,「消炎止痛藥物分為3類:第1類是管制用藥,如嗎啡、可待因(Codeine)等;第2類是單純的解熱止痛藥物,主要成分是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如我們所熟知的普拿疼、力停疼等等;第3類則是非類固醇止痛藥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簡稱NSAIDs,如百服寧、阿斯匹靈等皆屬這一類。從藥理作用來說,NSAID藥物除了能解熱止痛,還有抗發炎的作用;但也因為作用機轉的關係,對人體的胃會造成比較大的負擔。而一般我們在藥局能夠購買到的解熱止痛藥是第2類和第3類,也就是乙醯胺酚和NSAIDs,兩者皆屬於指示用藥。」

快快喝、趁熱喝 比較快好?

不少中高齡的長者喜歡到藥局購買的感冒糖漿藥水、退燒藥、沖泡式感冒熱飲,其主要成分就是乙醯胺酚,並含極少量的可待因和咖啡因。在正常劑量的使用下,乙醯胺酚的安全性高,其實無需太過擔心。

然而由於乙醯胺酚的藥效作用迅速,在半小時至2小時內就會達到最高血液濃度,服用之後就會感到症狀舒緩很多,有些民眾不自覺愈服用愈多、甚至上癮。不少民眾把感冒糖漿、沖泡熱飲照三餐飲用,誤以為快快喝、趁熱喝,喝愈多就愈快痊癒。許嘉芬特別提醒民眾:「不少人有錯誤的觀念,以為感冒糖漿能夠預防疾病。事實上,它的作用只在於提供當下的症狀舒緩,並不能夠預防感冒、更無法治療疾病。服用期間仍需觀察感冒症狀,若超過兩天沒有好轉,就應該立即就醫,而不是持續喝感冒糖漿、沖泡式熱飲。」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