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年齡不是問題,決心才是

其實,我們過得愈健康快樂,兒女就愈幸福。

唯有做父母的能夠自主生活,活得多采多姿,子女才有辦法獨立自主。

《享受吧!50後的第三人生》丁菱娟 著 天下文化出版

抱持「一路玩到掛」的心態

我的臉書粉絲頁有一段話這樣描述自己:

我的人生目標是追求人生一切的美好(包含美食),喜歡不斷求新求變、迎接挑戰,更喜歡跟年輕人相處。「學習與成長」是人生最重要的動力,未來願望是「一路玩到掛」!

我喜歡「一路玩到掛」這個說法,這原本是美國一部電影的片名,英文片名「The Bucket List」其實就是遺願清單,也就是死前想做的夢想清單,中文譯成「一路玩到掛」。電影裡講述兩個患了末期癌症的病人如何面對癌症的心情,以及如何在他們餘生過著豐富和歡樂的日子。但是,我認為何必要等到癌症來判定死期,才開始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呢,為什麼不是現在?

在我的定義中,「玩到掛」指的並不是吃喝玩樂而已,而是用有趣好奇的心情去學習、去體驗生活及嘗試新事物。舉凡有趣的、有學習的、有意義的、沒做過的事,甚至是不同的工作模式或專案,都可以去玩玩看。此時的人生應該走到放鬆、放下、了然於心的境界,凡事不強求、不執著,我期許活著的每一天,都要有不一樣的風貌,開拓視野,到我真正「掛」之前,過一種豐富且自在的人生。

到了50歲,會對活著的每一天充滿感恩與反省,覺得能走到今天變成現在的我,必然包括了奮鬥、努力,當然還有幸運。這時候思考要離開職場的日子也不遠了,可以開始規劃準備,用「一路玩到掛」的心情過日子,不失為一種積極的態度。因為工作的責任慢慢放下,養兒育女也可能快告一段落,開始有時間為自己著想了。

靜下心想想您的「夢想清單」,有什麼您想做卻一直沒時間去做或不敢去做的,把它寫下來,開始採取行動的時刻到了。人生苦短,年輕的時候沒資源沒時間沒人脈,所以沒能力做,現在這些都有了,還等什麼?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