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樂齡大學

在即將邁入高齡社會之際,教育部推動樂齡學習,

藉由提升自我的課程讓長者能有更豐碩的生活,

積極維持健康活力,減少社會及家庭的負擔。

文字整理/謝郁琪 資料來源/教育部全球資訊網

為落實高齡者追求健康、自主、快樂學習的願景,以多元創新的學習模式,增進高齡者終身學習的機會。教育部於去年(105年)核定國內108所大學校院,推動「樂齡大學」計畫,提供高齡者與大學生學習互動平台,促進世代交流。

在過去,許多長者可能因為種種原因,沒有繼續唸書的機會。教育部實施「樂齡大學」計畫後,開啟了長者進入大學校園的契機,一圓高齡者上大學的夢想,而樂齡大學每年也穩定及逐步的成長,從99學年度56所,到105學年度的108所大學,逐年成長的校數,讓樂齡長者可以有更多的機會及管道,共享豐富的教學資源,今年約有3750左右的名額,提供55歲以上的民眾進入大學圓夢。

各樂齡大學比照大學上下學期制度,每週提供6~8小時的學習課程,其中不乏各校的特色,如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詩詞吟唱及文藝課程;台北醫學大學醫療養生及醫護知識課程;台北海洋技術學院水族培育、獨木舟體驗及小艇遊河生態導覽課程;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蔬果奇幻世界——創意果雕課程;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將代間互動和體能保健結合在一起,讓學生和長者互相交流;慈濟大學靜思茶道——喝心茶、傳心法,以茶入道,以道入茶,茶道合一增進心靈成長。

各校樂齡大學課程,讓長者在優質的校園環境中悠遊,與年輕學生共同學習,享受優質的教學設備與師資。提供高齡者在生活中鍛鍊知能的環境,達到「活躍老化」之目的。

樂齡大學自開辦6年以來,各大學校院也用心規劃課程,並鼓勵學員在學習中貢獻所學,成立自主性服務團體,到安養院、孤兒院、醫院等地方,將學習知識轉化,服務他人,從而影響他人,也讓自己生活更有意義。

在即將邁入高齡社會之際,教育部推動樂齡學習,以提升自我的課程提供長者能有更豐碩的生活,積極維持健康活力,減少社會及家庭的負擔;樂齡大學更開啟了高齡長者不同的人生視野,讓年輕時沒有機會上大學的阿公阿嬤也可以到大學殿堂讀書、學習新知及拓展人際關係。在現今高齡化快速的社會,期望每位熟年長者能夠樂在學習、忘記年齡,行有餘力,進而回饋家庭,貢獻社會。

樂齡大學,可至「教育部樂齡學習網」查詢。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