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向跌倒說「不」 招妙方大公開

文/王郁燕.攝影/張裕民.陳美智

「跌倒」聽起來不像重大疾病,一般人容易忽視它的嚴重性。小朋友的身體復原力強,不小心跌倒哇哇大哭,但沒多久又可以拍拍屁股,站起來玩樂,但對長輩來說,跌倒後就往往會造成難以復原的傷害與後果,甚至引發複雜的併發症。為了保障自身或家中長輩的安全,我們特別走訪各界專家學者,匯整出「防跌十招妙方」,一起向跌倒說「不」!

第一招:適當且充足的照明

長輩的視力會隨著年紀的增長而逐漸退化,且對光線調節的能力也不若以往。因此,要降低跌倒的機率,除了在室內儘量保持明亮、不直射眼睛的光線之外,出門時也要針對戶外的強光提供適當的遮蔽,或多停留一些時間等眼睛適應後再進行移動。

尤其對半夜起床上廁所或喝水的長輩來說,大部分的夜間照明都從上方直接照下來,突然的強烈光線會讓眼睛造成極大負擔,因此建議夜間燈光照明儘量安裝地燈或低臺度的壁燈照明為佳。

中華科技大學建築研究所所長陳宗鵠表示,室內天花板、地板、牆面的建材,對於光線的反射作用不一樣,最好地板和牆面能採用深色的建材,室內也可採用節能的LED燈光,防止眩光及閃爍的問題。

第二招:地板的防滑性

跌倒不是老人專利,中華民國地坪防滑協會理事長賴鴻成的兄長在多年前一場浴室滑倒的意外,突然撒手人寰,原本從事營建業的賴鴻成因而投入防滑技術的研究,並仿照國外經驗,推動立法,強制公共場所必須達到一定的防滑係數。

賴鴻成表示,一般住家要全面改鋪設防滑地磚比較困難,價格也較高,但目前有些可以透過超微米的技術,將地磚石材的表面結構進行改造,讓地面的摩擦力增加,或是可以購買市售的止滑劑,噴灑在乾淨的地磚後二十至三十分鐘,試試摩擦力若達到預期,再以清水沖洗多餘噴劑,並排除多餘水分,即可立即使用。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