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年便利生活 從善用輔具開始

文/王郁燕.攝影/張裕民

以往一般人對於輔具的概念,就是給失能者使用的產品,但隨著時代的進步,對於輔具的想法也要有所改變,就如同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多功能輔具資源整合推廣中心主任李淑貞強調:「輔具是一個生活便利品,是與我們息息相關的產品科技,從出生、懷孕到老化,在人生的每個階段,輔具都能讓生活變得更便利且效率。」

買輔具有補助 還有「免費」的!

在李淑貞的推動下,將國際間通用的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系統( ICF ),與國際輔具分類系統ISO9999)結合並延伸應用,發展出與國際接軌的身心障礙者輔具服務制度,與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共同合作完成的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NS15390),將所有輔具分為十一大類:

1個人醫療輔具。

2技能訓練輔具。

3矯具與義具。

4個人照顧與保護輔具。

5個人行動輔具。

6居家生活輔具。

7住家及其他場所之家具與改裝組件。

8溝通與資訊輔具。

9物品與裝置處理輔具。

10工具、機器與環境改善輔具。

11休閒輔具。

這個制度讓臺灣對於輔具的分類更加有系統,也將輔具的涵蓋面向變得更廣、更清楚。

當民眾有使用輔具的需求時,可以先到各縣市輔具資源中心進行諮詢,以獲得相關的資訊,例如:只要是領有身心障礙者手冊或證明的民眾,政府單位都會依照其收入狀況進行不同比例的補助;而一般民眾若有輔具需求,也可至各縣市輔具資源中心詢問,是否有二手輔具可供使用;或是家中使用不到的輔具,也可以捐贈到各縣市輔具資源中心。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