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養兒防老非主流 挪威老人健康又獨立

華人社會接受兒女奉養是天經地義的事,但在挪威,照顧好自己的健康狀態才是主流價值,且多數挪威老人直到七十五歲才開始領第一筆退休金;究竟是怎樣的社經文化,造就這批老當益壯的挪威人呢?

文‧攝影/李濠仲

挪威大眾運輸工具皆設有「無障礙專區」,以方便使用輪椅者和推著嬰兒車的乘客,但相關搭車禮儀中,卻從未特別強調要讓座給老弱婦孺,尤其不見任何「敬老」標示,所幸這是一個多數老人都保有健康身體和行動獨立的國家。當一名年近七旬的老翁頂著零下十度低溫,穿著緊身運動服,頭戴毛線帽,拎著雪橇出現在公車上,當下不會有人覺得自己應該起身讓座。

根據當地法律,子女並無奉養父母親的義務,看似有違常情,卻讓挪威人自年輕開始便懂得及早規劃「一個人的老後生活」,於是他們必須經濟自主,最重要的是盡可能維持良好的身體狀態。挪威人自小養成的獨立人格,事實上是一路伴隨著所有人直到終老,挪威老人或許少有子女承歡膝下的天倫之樂,也因此在人生後半的獨居歲月中,會尋找另一種自我滿足的方式,就像在公車上那位全副武裝正準備地馳騁於山林雪地的老先生。

石油收益支持老人年金

老年生活品質的維繫,相當程度必然是建立在不假他人的自我管理能力,其基礎除了有健康的身體之外,還包括了足以供給往後日常生活的收入,挪威社會在這方面,是仰賴政府普及全民的退休金制度。為了讓人民「老有所終」,挪威政府在二○○六年,特別將原有的「石油基金」(Oljefondet) 修訂改制為「政府年金全球基金」(Statens pensjonsfond utland),它的主要功能是為了保障人民年老後的收入無虞(這項因石油收益而來的基金,同時也用於其他社會福利),時至今日,所有挪威人一旦規劃退休養老,都可以用過去工作的薪資(繳稅)為基準,向政府申請可以過日子的月退俸。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