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兒童文學作家周姚萍 培養孩子的公民意識

「寫《守護寶地大作戰》的初衷是讓孩子自小就擁有公民意識,具備獨立思考判斷的能力,並能與大人一起選擇對的方向,走向永續美好的生活。」總是神情溫柔的周姚萍,說起這段話卻是一臉堅定勇敢模樣。對她來說,兒童文學不只是神話、冒險與童趣,她還想透過故事,對孩子說更多的話。

文/諶淑婷‧攝影/洪江波‧張裕民

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系新聞組畢業的周姚萍,曾經一心嚮往當一名記者,沒想到她從沒機會寫下一篇新聞報導,卻為臺灣的孩子寫下許許多多精采的故事。

「我會想當一名記者,是深受《人間》雜誌吸引,想寫報導文學,所以我現在是以兒童文學的形式,為兒童寫報導文學。」周姚萍自述,她理想中的記者應該關注、報導社會裡被忽視的議題,但這樣的憧憬,經過一次報社招考的面試經驗後就幻滅了。

主考官問她:「你會搶新聞嗎?」這句話猶如當頭棒喝,讓她不禁反思:「原來他們認為記者最大的價值就是搶新聞?」她並不認同這樣的價值觀,也明白自己的特質不適合「搶新聞」,進而轉到出版社工作。

那時,臺灣社會對兒童文學十分陌生,周姚萍從沒想過兒童文學也可以成為一份職業,在因緣際會下她開始創作童書。

她寫兒童小說,也寫童話,特別的是曾受過新聞訓練的她,習慣在創作前先採訪取材,所以創作出來的故事也特別貼近社會現實。

讓孩子從故事中 看見自我的力量

「寫愈多,愈是關心孩子的現狀。我發現現代的孩子看起來好像很幸福,其實不然。現在社會變化太快,連成人都難以適應,根本無暇顧及孩子,尤其是臺北都會區的孩子。」回溯起自己在新北市三重的童年記憶,她說,那是個住所附近有農田、元宵節會自己做燈籠的年代,「那時候的大人很忙,孩子會自己變把戲,和環境互動,不像現在的孩子每天都在『上班』,到哪裡都有人接送,上學一整天後,還要去安親班『加班』。」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