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退而不休」的演藝人生 70歲的資深空少鹿瑜

人生路上難免會跌倒,除了在行動上預防跌倒之外,在心智方面不要害怕摔跤,愈是熟年就愈要接受現實各種面向,即便挫敗仍要勇敢站起來,也是一種勝利的姿態。

文/廖偲妤‧攝影/張裕民;照片提供/海鵬影業有限公司

一身紅色長褲,搭配繡花圖樣的白色襯衫,講起話來字字鏗鏘有力,神采飛揚,如此時髦的打扮,邏輯清晰的思緒,讓人難以想像曾為演藝人員的鹿瑜,現今已年近七十,他持續在美國擔任空服員的工作,至今已長達三十五年,目前是美國航空業第四年長的空服員。日前他還在《你的今天和我的明天》電影中,飾演一名京劇乾旦職業的父親。

臺灣到紐約 柳暗花明又一村

從小就熱愛表演的鹿瑜,特別喜歡在空無一人的房內,盡情唱歌或是大聲地把書唸出來,靜靜地享受獨處的時光。就讀板橋國立藝專影劇科(現臺灣藝術大學)期間,他的優美音色受到崔小萍老師讚賞,邀他一同參與廣播劇演出,曾飾演《紅樓夢》中的賈寶玉,隨著一次又一次的演出經驗,也奠下他日後錄製廣播的根基。

藝專畢業後,他到香港就讀國際電影貿易科,由於在校表現優異,得到當時香港兩大公司之一的國泰電影公司賞識,與當時監製鍾啟文簽了六年合同。看似即將起飛的人生,沒想到卻發生了意外,國泰電影老闆陸運濤參加臺灣第十一屆亞洲影展後返港時,飛機爆炸而意外身亡,而鍾啟文也因人事變動而離職,間接影響了鹿瑜在香港演藝事業的發展。於是,鹿瑜在履行完六年合約後,轉往紐約旅行,放鬆身心。

抵達紐約的鹿瑜,在唐人街上巧遇知名臺語片明星――金玲,她是紐約四海劇社的成員之一,當時四海劇社主要以「中國傳統藝術」為演出腳本,提供西方觀眾更了解東方文化。當金玲問他是否願意參與戲劇演出時,由於表演慾使然,鹿瑜一頭栽進劇社演出,甚至選擇留在紐約發展。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