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呵護寶貝的大腦發展

編譯/Emmy(《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格主drugandpoison.blogspot.tw

許多媽媽都選擇以「母乳哺育嬰兒」,期望小孩腦部和身體可以健全地發展。事實上,一篇由美國德州大學聖安東尼醫學中心(University of Texas Health Science Center at San Antonio)與德國耶拿大學(Friedrich Schiller University in Jena)所合作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的研究(註一)發現,母體在懷孕時的營養攝取決定了孩子身體各個器官發育的關鍵。

該研究使用狒狒做為動物研究對象,將狒狒母親分為兩組,一組無限制的供應食物,另一組則剝奪三○%的食物量。研究人員發現,在養分不足環境下,胎兒有數百個基因功能受損,包含了主宰細胞生長與發育的基因。率領研究的 McDonald 博士進一步表示,母親在懷孕初期,如果處於類似減肥的節食狀態,會間接影響胎兒身體器官的發育;對腦部而言,將對智力與情緒功能則造成終身影響。

另外一篇由英國與加拿大共四所大學的研究團隊發表於《英國公共衛生期刊》( Journal of Epidemiology and Community Health)的研究(註二)指出,在孩子出生後至三歲之前如果過量攝取高脂肪、高糖分的加工食品,會降低孩子的智商。該研究針對 Avon 親子縱向研究資料庫的三千九百六十六名孩童調查他們三歲、四歲、七歲、八歲半的飲食習慣,以及八歲半的智力測驗。結果發現,如果攝取富含蔬果、五穀等健康飲食,則可以提升孩子的智力表現,反之則否。研究人員推測,很可能和大腦的發育時程集中在三歲之前有關。

註一:Kate Northstone et al., “Are dietary patterns in childhood associated with IQ at 8 years of age? A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 J Epidemiol Community Health, Feb. 2011.doi:10.1136/jech.2010.111955

註二:Thomas J. McDonald et al., “Vulnerability of the fetal primate brain to moderate reduction in maternal global nutrient availability, PNAS, published online before print, January 20, 2011. doi: 10.1073/ pnas.1009838108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