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抗氧化食物 保護你免受自由基的傷害

編譯/Emmy(《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格主drugandpoison.blogspot.tw

一般坊間的麵包、甜食,罐頭、蜜餞等等,都是普遍受大眾喜愛的食物,其中暗藏著讓人快速老化的自由基。

「自由基」是一種具有侵略性的化學狀態,因為本身電子不成對且不穩定,會攻擊體內的細胞,跟它們搶電子。就好像用《木馬屠城記》欺敵的戲法,自由基被我們開心地吞進肚,不但傷害體內細胞,也因為細胞的電子被外來自由基搶走了,又產生新的自由基,在這一連串的連鎖反應下,使身體組織受到破壞而發炎,久而久之會產生各式各樣的疾病,包括:心血管疾病、免疫功能下降、退化性關節炎、白內障、腦細胞老化、皮膚鬆弛等等。

如何保護自己不受自由基的攻擊呢?首先,在飲食方面要減少吃這些東西的機會。含有自由基的食物通常和其烹調方式有關,包括油炸、煙燻、碳烤、醃漬、以及其他對天然食物的加工過程。平常飲食免不了吃進一些自由基,但可以透過食用富含抗氧化成分的食品,讓身體不受到自由基的傷害。

根據一則刊登在《臨床內分泌與代謝期刊》(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來自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的研究(註),該研究有十名受試者(六女四男),分成兩組,給他們吃一份含有漢堡和炸薯條的速食餐以及給予服用抗氧化的「白藜蘆醇( resveratrol )和葡萄籽萃取物」,另一組只給予「安慰劑」。完成後分別於一、三、 五小時抽血,在檢驗血液中發現兩種與發炎有關的指標物質「p47phox」和「lipoprotein binding protein, LBP」,並觀察身體受到食物中自由基的影響。一星期後,兩組調換,重新進行一次相同實驗。

研究結果發現,同時服用抗氧化物的時候,身體受到自由基的傷害會降低,以「p47phox」為例,減少了四八;而 LBP 則減少了三八

富含抗氧化物的天然食物除了如研究中的葡萄籽(皮)萃取物之外,常見的還有魚油、維生素、維生素、蜂膠、藍莓、丁香、肉桂、薑黃等,這些食物都具有很好的抗氧化效果。

Husam Ghanim et al., “A Resveratrol and Polyphenol Preparation Suppresses Oxidative and Inflammatory Stress Response to a High-Fat, High-Carbohydrate Meal,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 Feb 2, 2011.doi:10.1210/jc.2010-1812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