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美味之外的飲食新訴求 別讓「營養」缺席

陳年的飲食陋習,往往釀成一身病痛;身體的衰老,則需要更充沛的營養來調理。揭開食物「營養」的真相,每個人都能好好認識食材,也得以重新打造自己的健康身體。

文/張桓瑋‧攝影/張裕民

「要怎麼吃,才能維持健康?」「哪些食物吃多了對身體有害,甚至產生疾病?」

現今飲食日趨精緻化,許多加工、人造食品蜂湧而出,人們在滿足口腹之欲時,不禁也暗自懷疑:「我現在吃下的食物,究竟適不適合?」

「尤其對年長者來說,當他們身體逐漸老化,很容易反應到飲食習慣上。」專業營養師江奕賢提到,許多人邁向老年,咀嚼能力衰退、味覺及嗅覺神經細胞漸減,均造成飲食上的障礙;像是味蕾敏感度降低,口味便愈吃愈重,很容易造成身體負擔,甚至引發心血管疾病與中風問題。

「這時候,『營養的攝取』就變得非常重要。」甫出版《營養的真相》的營養師江奕賢鄭重表示,年長者在飲食上必須嚴加管控,補充體內缺乏的營養質,並且調整錯誤習慣,才不致讓健康發出警訊。

纖維質,人體健康的基石

江奕賢認為,「纖維」是現代熟齡族最缺乏的營養素。「許多年長者牙齒不好,礙於蔬菜、水果難咬就選擇不吃,常常就因卻乏纖維質,而造成消化不良及心血管疾病。」江奕賢指出,做為身體最基本的營養,纖維擁有以下增進健康的功能:

1改善消化系統:當纖維讓人體所吸收,會被大腸中的細菌分解,轉變成脂肪酸與糞便排出,可促進人體消化系統循環,並進一步改善部分人的「便祕」問題。

2降低膽固醇:中老年人代謝功能變差,血液、肝臟內的膽固醇含量逐漸攀升,罹患心臟病的機率也隨之增加;此時若多攝取纖維質,則能消化油脂,讓纖維吸收體內的膽固醇及膽酸鹽,減輕身體負擔。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