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藝術新秀陳朝銘的陶藝世界 74歲創作人生剛開始

文‧攝影/ Sharon

誰說只有年輕人才能創作?只要你願意踏出第一步,隨時都能變身「藝術新秀」!在臺中經營一輩子快餐店的陳朝銘,卻在退休後意外地進入捏陶的世界,作品模擬家中小狗的逗趣模樣;今年九月份要在臺中動畫飛行館開辦人生以來第一次陶藝個展,充分展現出熟年的創作活力。

摸索退休生活的目標

原本在臺中市區經營一家快餐店的陳朝銘,有感於年紀漸長,七、八年前終於退休,閒暇之餘就利用家中後面的空地開始種植蕨類,起初買書來鑽研和培養技術,他說:「蕨類不好照顧,只要溫度、溼度不對,很快就會死。以前最多的時候有七、八十種蕨類,幾乎每天都在整理;現在大概只剩二、三十種,多半是中低海拔的品種,比較好照顧。」兩年前,從事動畫工作的兒子成立工作室,於是將原本的空地改建為「動畫飛行館」,陳朝銘種植的蕨類也變成綠化美化環境的一部分。

頗富研究精神的陳朝銘,看到兒女平常喜歡買手工餅乾回來吃,因為不希望孩子吃到含有化學合成添加物的食品,乾脆自己買書研究如何製作餅乾。現在烤得一手好餅乾的他,也不吝分送給鄰居、朋友品嚐,甚至還有人詢問他有沒有開放購買。

兩年前,陳朝銘跟著女兒、媳婦、太太到豐原的公老坪去學捏陶,原本只在一旁觀望的陳朝銘,看到她們在學做盤子,也跟老師索取一些陶土在旁邊玩,「當時想說可以做個商業品牌的 logo,說不定以後可以來賣餅乾。」陳朝銘笑著說道,「沒想到愈做愈有興趣,就一頭栽下去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