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穿越南法的品酒之旅

文/張勝傑‧照片提供/法國魯西克酒莊‧法國旅遊發展署;資料提供/郁紳國際貿易股份有限公司

每次提到法國紅酒,一般人多半想到的是波爾多、勃艮第等知名產區,但其實法國境內,光是知名的葡萄酒大產區就有十二個之多,若沒有內行人帶路,實在很難找到一些別具特色的酒莊。這次,恰好有個熟識的老朋友,推薦我們去位於南法地中海沿岸的魯西克酒莊,聽說酒莊內不只是釀酒技術精湛,更有趣的是酒莊內驚人的藝術收藏。

藝文葡萄酒莊巡禮

魯西克酒莊位處於法國知名葡萄酒產區之一的隆格多克區。在南法地中海沿岸的隆格多克與胡西雍產區,其區域由隆河流域出海口一直延伸至西班牙交界的庇里牛斯山區。土地非常適合葡萄的生長,也是法國境內面積最大的葡萄生長區域,約近二十一萬公頃,每年產量超過十二億公升的葡萄酒,產量占法國近四分之一。

魯西克酒莊的葡萄園位處於平原與丘陵的邊界,並有 Orb River 貫穿其地區。總面積高達八十公頃。此地區礫石、矽質岩與石灰岩的土壤造就了適合葡萄種植的土質與良好的排水系統,再加上地中海型氣候的條件,生產出相當優良的希哈與格納希葡萄品種。

為了保持水土平衡,魯西克酒莊的葡萄園中不做任何橫向耕作作業,以維持土壤養分。在葡萄園四周環境保持原生狀態下讓土地自由生長。葡萄園周圍種滿了灌木叢(包含百里香、迷迭香、薰衣草等)、松樹、橡樹、橄欖樹、無花果樹、杏樹、黑莓等等。

魯西克酒莊的歷史尤其迷人,持有者 Vinnet 家族是當地的望族。十五、十六世紀以來,Vinnet 家族的成員已在產、軍、政與藝術界有相當名望。法國大革命期間,活耀的家庭成員 Jean Pons Guillaume Viennet,不但是立法議會委員,同時也於文學創作、戲劇、喜劇、悲劇以及寓言創作獲得法蘭西學院的殊榮,與王儲路易‧菲利浦相交甚密,並在此時將家族企業擴展至釀酒業。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