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安全沐浴有新招 聆聽《月光》

「沐浴」是年長者最容易發生滑跌的時候,除了在硬體設備上考量「止滑防跌」外,聆聽「音樂」也是個重要的一環。它不但能營造舒適的空間,更能夠安定情緒、舒緩身體,其中最引導思緒沉澱與想像的沐浴音樂是貝多芬和德布西的知名鋼琴曲《月光》。

文/李明蒨‧照片提供/MUZIK古典樂刊

在校外教學時,我注意到一名學員臉上洋溢著心滿意足的笑意,手上拿著撿滿的茉莉花,使我不禁想起上次在櫻花季出遊時,她也是撿了一袋櫻花,於是我好奇問她:「茉莉花擺在家中一定很香吧?」她說:「這些花其實是給老公泡澡用的,有一次在老公澡盆裡灑上櫻花瓣,向來洗澡急匆匆、東撞西跌的老公,卻洗了一次不疾不徐的澡,感覺他很難忘。」從此以後只要遊山玩水看到合適的花,她就會撿回家,幫助老公調節沐浴的節奏與情緒。

對年長的人來說,「沐浴」首重安全,最忌滑跌。除了在硬體設備上儘量有止滑、防跌考量之外,營造從容的空間氛圍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因為舒適的空間能使心情放鬆、動作和緩,有助於降低意外發生的機率。

「音樂」是沐浴的極佳調劑,有人喜歡邊洗澡、邊唱歌,現代化浴室更是不乏影音設備。在浴室有好音樂的相伴,除了能安定身心、降低觸碰暗藏的意外風險,也是心靈紓壓的祕密基地。在此,我推薦能引導思緒沉澱與想像的沐浴音樂――貝多芬與德布西的知名鋼琴曲《月光》。

貝多芬的《月光》乍聽下富有寧靜美,若靜心聆聽音樂深處則會感到隱隱沉鬱壓在底下不得翻騰。當時三十一歲的貝多芬已受耳疾所苦,隔年寫下著名的「海利根斯塔德遺書」,決意結束自己生命。在他生理不適的打擊下仍寫出如此浪漫樂章,可見他的情感是多麼澎湃洶湧。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