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賞味人生 畫出中年後的幸福曲線

愈活愈自在:後40歲的樂活人生計畫藤原和博 著;王蘊潔 譯;天下文化 出版

知名作家李偉文 推薦序 下半輩子的事

看著藤原和博先生的《愈活愈自在:後40歲的樂活人生計畫》,感覺就像是一個在校學生聆聽畢業離校的學長,親切又語重心長的傳授過來人的經驗與心情。他的心情,我深有同感,他的建議也是臺灣上班族找回人生幸福的不二法門。

因為日本的文化氛圍與背景,都跟臺灣很像,而且不管是流行趨勢或社會問題都比臺灣早幾年發生,因此面對的挑戰與經驗的確可以供我們借鏡。

藤原先生認為大部分的日本中年人都是被程式設定好的生化人,從小被灌輸了「趕快做」、「要做好」、「做好孩子」的三個咒語,變成一位不主動思考、無意識地快速處理事情的人。

的確,臺灣的孩子從小也被父母師長灌輸一套僵化的價值觀,每天耳提面命要孩子用功讀書,然後考上好學校,有好學歷、好的證照才能有好的工作,才能賺大錢,才會幸福快樂。

我們快不快樂,幸不幸福,人生有沒有意義跟數字沒有關係,也跟別人的眼光沒有太大關係,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賞味人生畫出中年後的幸福曲線的幸福,每個人的生命有沒有意義也是由自己來定義。作者提供很多他自己的經驗與具體的建議,讓每個人都可以從自己的上班族生涯與日常生活中找回屬於自己的人生。

若我們能體會到作者的苦心,或許就能在面對自己生命的選擇時勇敢一點,或許也能安心的回應內心最深處所浮現的呼喚:「這個世界有沒有因為我的存在而有所不同?」

空出時間思考:存在感不是來自工作,而是家族記憶

對於即使如此,仍然願意把自己的生命交給公司的人,我還要說另一個殘酷的現實:即使是留下傲人成就的超級上班族,公司也不會記住你。因為公司是編輯職務和機能的裝置,不是記憶人類歷史的裝置。無論你為公司多麼賣命,留下了多大的成就,公司都不會留下你的人生記憶。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