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年造反的時代來臨

人生總要造反才能證明自己的存在,不論到了幾歲「造反」都是必要的。因此進入熟年階段的朋友們,不用太在乎他人想法,盡情活出原本的自己,迎接人生最美好的時光。

文/劉黎兒

熟年,或從四十五、五十歲開始算,還是以平均壽命八十歲來算,都是屬於人生的折回點。人生應該要有不同於來程的跑法,可以來個優先順序大改變,像是進入熟年之前以事業、工作為優先,熟年開始後則以家庭、愛情優先,或是原本夫妻倆有一起同行的習慣,也要開始有各別行動的時間,各自探險屬於自己的世界,或原本事事以家人優先的想法也大膽轉換為自己優先;原本是聽命的員工,熟年後突然拋棄一切而自行創業,周邊的人驚訝說:「反了!反了!你怎麼會變得這樣呢?」即便如此,人生總要造反才能證明自己的存在,不論到了幾歲,「造反」都是必要的。

日本人有個說法是人的時間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愈來愈快,也意味著孩提時代時間過得很慢,年紀愈大就過得愈快。年紀是時間的分母,指一年對五歲孩子而言是五分之一,對五十歲熟年而言就是五十分之一,亦即五十歲的人會覺得時間快十倍,十年前的事一轉眼都消逝了,不管今後人生還有多少年,有一個事實存在著「愈老,時間就過得愈快」,因此要好好善用熟年時間。

日本人也有說法是「人生五十才開始」,因為五十歲起,就不需要特別在乎他人想法,活出原本的自己,被人說是叛逆、造反也無所謂。熟年起點也是第二人生的出發點,可以盡情展現自己知性、經驗以及應用力等方面;以前五十歲是指接近人生終點的年齡,但現在壽命大幅延長,五十歲變成人生的新起點。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