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多溝通避免熟年離婚

婚姻的品質不在於時間的長短,也不在於了解對方生活習性的多寡,而在於是否真正地走進彼此心靈的深處,因為互相瞭解比什麼都重要!

文/黃越綏

最近社會除了瀰漫著一股因經濟衰退造成的低氣壓外,另一波不為人重視的社會現象正在萌芽,那就是熟年離婚的趨勢正在流行,而且已非危言聳聽。因為日本、韓國也有不少學者、專家們正針對此現象進行研究。

照理說「少年夫妻老來伴」是何等的難得可貴呀!但為何早不離、晚不離,卻選在老掉牙的時候才想離婚?

很久以前我曾問一位結婚已超過四十五年而主動提離婚的女性朋友,她的回答竟是:「我和他唯一有連繫關係的就是女兒,其實我很早就想跟他分手了,只是礙於不想變成單親而傷了女兒的心。現在女兒結了婚,我也該去享受單身的生活。」

同樣地,我也問另一位結婚超過五十三年的男性,為什麼他可以放棄一生好不容易打拼出來的事業和財產,離婚後孑然一身地出走?當我追問他是否因有外遇被愛情一時沖昏了頭?他猛搖頭表示,由於自己患有攝護腺癌,荷爾蒙異變和長期治療服藥的因素,使他對於性愛的刺激與興奮的追求已不再存有任何幻想,更遑論還有體力去搞外遇或養小三;他最後只用了「一言難盡,只想圖個清靜罷了!」來做結論。

以上兩則案例都沒有出現影響婚姻破裂最大殺手第三者的感情問題,也沒有造成貧賤夫妻百事哀的金錢困境,更沒有子女養育的責任和拖累的包袱。況且不是常言道:「知性可以同居。」就算個性不合,到底也在同一個屋簷下生活了半世紀之久,怎麼說分就分?而且有嚴重到需摧毀一個家庭城堡,只為了恢復單身生活的夢嗎?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