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一念之間決定人生的深度和廣度

光陰有限,誰都無法決定生命的長度,但任何念頭卻可以決定生活品質。有時我們會被限制在框架裡,讓自己悶悶不樂,其實只要念一轉,心情就會海闊天空了。

文/許達夫

一念之間可以驚天動地,闖出一番事業;一念之間也可以心灰意冷,自殺身亡。

歷史上有許多政治家或聖人因為一念之間而帶來截然不同的結果,像是德國政治家希特勒曾發動歐戰,謀殺幾百萬猶太人,中國共產黨主席毛澤東策動大躍進運動,結果造成了中國人的大浩劫;然而佛陀在菩提樹下悟道,拯救千千萬萬人,耶穌在被釘上十字架時,也犧牲自己喚醒千萬人。

曾是臺灣總統的陳水扁,是最有戰鬥力的臺灣人,在二○○○年時當選臺灣第一位政黨輪替的民選總統,因一念貪心而變成階下囚。其實,他可以做一個偉人東山再起、歷史留名,但他始終堅持不認錯,並禍延三代子孫。

最近在我的門診中,有一位退休老師求診,她說自己渾身是病,有頭痛失眠、腰痠背痛等問題,甚至還觀察到胸部有陰影,懷疑其症狀是癌症,但又不敢做切片。經過詳密的檢查後,我告訴她應該是良性的,但是需要定期追蹤,並且改變日常飲食、遠離污染。

沒想到她卻一臉憂愁,不斷地訴苦,在深談中才了解整個癥結在於她二十年前遇人不淑,老公外遇,至今含恨在心,鬱鬱不樂。現在的她還是孤單一人,生活沒有目標,加上兩個孩子都成家立業,離她而去。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