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安德魯與多莉妮》與面對疾病的藝術

來自西班牙的庫倫卡劇團,以一齣沒有語言的戲劇《安德魯與多莉妮》,翻轉了記憶與失憶的方向,提供我們看待疾病一個完全不同的角度。

文/鴻鴻

我們的腦容量有限,每天都在記憶新的事物,舊的記憶便隨之忘卻。但所有的文學、藝術和博物館,都在努力讓世界不要被遺忘,把我們生活點滴、珍貴的情感以及那些超凡的想像一一留下來。

有時候不是人類無情,而是造物者無情;不是我們不想記得,而是記不得,像是阿茲海默症是一種大腦逐漸退化的過程,剝奪人們對記憶的選擇權――將熟悉的事物變得陌生,愛恨也隨之俱去。身為患者,只能陷入迷惘,而患者身邊的親友,卻必須承受情感失落的苦痛。病症所造成的影響,卻不只這麼簡單。來自西班牙的庫倫卡劇團,以一齣沒有語言的戲劇《安德魯與多莉妮》(André & Dorine)造訪今年八月的臺北藝術節,翻轉了記憶與失憶的方向,提供我們看待疾病一個完全不同的角度。劇情聚焦在兩個彼此怨懟的老夫婦,一個在寫作,另一個在拉琴。打字機的答答聲和大提琴的音樂彼此干擾,導致兩人衝突不斷。當他們的兒子回來探望時,夫婦倆也在兒子前面爭寵,一個要送他花衣裳,一個要逼他讀文章,此時兒子惱了,選擇離開家鄉,又再度留下兩個怨偶。

這樣的老夫妻在現實中屢見不鮮。當熱情變成習慣,習慣就會造成冷漠,但這樣的局面,被一紙報告打破了。妻子多莉妮被檢驗出罹患阿茲海默症,她的忘東忘西、糊里糊塗也日趨嚴重:她會把衣服掛在提琴上,看到丈夫或兒子,會突然不認識。劇中有一幕特別精采的橋段,丈夫在她面前出現,五官卻全不見了,多莉妮驚恐萬分,觀眾也彷彿透過她的眼睛,感受到她被陌生感襲擊的無措。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