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女不滿足,尋找價值求幸福

細探中年婦女有數不盡的煩惱絲:丈夫、小孩、上司、公婆……這也是她們成就感來源,當她們正想回頭尋找自我價值時,卻忘了幸福該如何營造?這似乎又促成另一個煩惱的開始……

文/張桓瑋‧攝影/張裕民

正值中年,在電腦公司擔任主管的秋玲(化名),總是被公司和家務追著跑,如何將時間榨乾、完善利用,成為她每日首要任務。身處三代同堂家庭,秋玲背負著「好媳婦」、「好媽媽」、「好妻子」的頭銜,最近甚至累到因胃潰瘍而住院,她疲憊地說:「我們這年紀的職業婦女,大都面臨這樣的問題,時間不夠用,工作和家庭難以兼顧,每天無止境地忙,最後累死自己。」

夾縫中求生存 工作家庭兩頭燒

像秋玲這樣的例子,反映出職業婦女在「家庭」與「工作」間兩難的處境。由於戰後女權高漲,自此之後的女性多半受過教育,但身在傳統重男輕女、兩性意識抬頭的轉折期,當她們行至中年,既難以像上一代完全服膺於家庭,也無法如下一代放手實踐自我,而在「做自己」和「家庭使命」間迂迴擺盪。

「這世代的婦女雖擁有女性意識,一旦進入家庭,仍被傳統文化給框架住。」實踐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楊蓓指出婦女在工作和家庭中掙扎的矛盾。因此像秋玲所承擔的「時間壓力」,便成為職業婦女的共同煩惱。空中大學生活應用科學系講師林月琴也提及:「要上班、教育孩子、侍奉丈夫及公婆,並關照娘家父母,女性在多方期待下每天跟時間賽跑,常常被壓得喘不過氣來。」

然而,明明中年夫妻皆有工作,料理家務的重擔仍落在妻子身上,甚至生活大小事皆以夫家為重,傳統沙文主義遺毒仍殘留在臺灣家庭。於是秋玲止不住抱怨:「在家不管看電視、吃東西、家具擺設都要以先生、公婆,甚至孩子的意見為主,我完全沒有發言權。」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