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測量血糖前,記得先洗手

編譯/Emmy(《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格主drugandpoison.blogspot.tw

居家測量血糖的方法最普遍的就是「手指針試驗」,一般糖尿病患者在測試前,通常會先用酒精清潔,再進行針扎,但是一篇於《糖尿病護理期刊》(Journal Diabetes Care)的研究(註一)指出:切水果後,如不正確清潔,易測出錯誤的高血糖,導致服錯劑量的胰島素。

該研究找到十位未患有糖尿病的健康受測者,測量其正常情況下的血壓後,再分別以切完水果後未清洗手、切完水果後以酒精乾洗手、切完水果後以自來水清洗的這三種情況,以針扎法進行測量血糖。

測量此三種情況後發現,唯獨用自來水清洗後所測出的血糖屬於正確的,而用酒精乾洗手會測出超高血糖(水果的糖分依然殘留在手上)。因此,用針扎法測血糖的患者們,務必在測量前要用清水徹底把手洗淨,以免測出錯誤血糖值。率領此研究的 Takahisa 博士建議,每位糖尿病病患都應該製作一張檢測紀錄表,如果突然測出過高或過低的血糖時,便能正確分辨血糖值。

註一: Takahisa Hirose et al., Glucose Monitoring After Fruit Peeling: Pseudohyperglycemia When Neglecting Hand Washing Before Fingertip Blood Sampling, Diabetes Care, January 31, 2011, doi: 10.2337/dc10-1705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