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吃對早餐,讓你時時刻刻充滿活力

編譯/Emmy(《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格主drugandpoison.blogspot.tw

西方有句諺語:「早餐要吃得像國王,午餐要吃得像王子,晚餐要吃得像乞丐。」由此可見,早餐絕對是一天裡最重要的一餐!現代人常因為忙碌、睡過頭、或者其他突發性狀況而忘記吃早餐或是隨便吃,若早晨的血糖過低,會使腦細胞活力變差,對於思考、反應都有不良的影響;而長期下來,容易造成新陳代謝不良,對腸胃傷害極大且易罹患慢性病。至於早餐要如何吃得豐盛且營養呢?接下來,要介紹十種活力早餐囉!

1雞蛋:富含蛋白質,是構成肌肉、器官、骨骼、皮膚、免疫系統、血球及體液的主要物質,能維持生命與促進生長。蛋黃內的膽固醇則是製造細胞膜、荷爾蒙、維生素D、膽汁的必備成分,提供超過十三種的營養素如維生素A和鋅。常料理成荷包蛋、炒蛋、水煮蛋等,是個風味變化多又營養的食材,但切記一天食用量不可超過兩顆。

2燕麥片:燕麥中的醣類主要是澱粉,其他多成分的碳水化合物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和水溶性纖維,而蛋白質是以穀蛋白為主,脂肪含量也是麥類中最多的。不僅如此,燕麥還有利於大腦分泌血清素,對於壓力紓解、提升腦部記憶力和學習力都很有幫助。早晨用熱牛奶沖上一杯燕麥牛奶,不僅喝下去會有飽足感,也能給我們滿滿的營養!

3堅果醬:例如花生、杏仁、腰果等,這些營養的堅果富含維生素E、蛋白質、鎂、鈣和鉀等;還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降低壞膽固醇產生,增加良好的膽固醇。建議在食用時,搭配健康的全麥麵包一起吃,不過塗抹的量需控制在兩湯匙內,以免油脂攝取過量。

4全穀類麵包:蛋糕、甜甜圈、白吐司等精製類點心只會帶給我們過高的熱量。全穀類的食物,像是燕麥、大麥、小麥、糙米等,富有生物活性的營養素,如葉酸、鉀、鎂、維生素 E 及非營養素物質等所發揮的綜合效果,以提供身體完整豐富的纖維及營養素。有營養師建議,每份包裝的全穀類麵包都應含有三克以上纖維,每份燕麥片的糖分則在十克以下為佳。

5綠色蔬菜:菠菜、羽衣甘藍等,富含鐵質、纖維、抗氧化劑、維生素、礦物質的綠色蔬菜,建議一天食用量約兩到三小碗,可以和紅甜椒、菊苣葉做成生菜三明治沙拉,或是可以加上蘑菇做成煎蛋捲,一份早餐就可以吃足許多營養。不過玉米、豌豆、蕃茄、根莖類蔬果等「高糖類的蔬菜」不能一次吃太多,以免讓血糖迅速飆升。

6水果:富含纖維、維生素C(抗氧化劑),還有對身體肌肉細胞成長有幫助的鉀等礦物質,像是木瓜、柑橘類水果、水梨、蘋果、香蕉,還有富含花青素的藍莓等。吃早餐時,我們能將這些低升糖(lower-glycemic)水果一起加入早餐的優格或營養穀片中,再配上一份堅果醬吐司,就能維持一天的活力來源。

7種籽:南瓜籽、亞麻籽、葵花籽等營養的種籽,富含蛋白質、維生素E、有利於心血管的不飽和脂肪酸;其中亞麻籽含有木酚素,是植物性雌激素,可以預防乳腺癌。不管是搭上優格或是拌著生菜沙拉都美味又健康!

8優格:如果沒時間準備早餐的話,優格是不錯的選擇。優格是奶類加入乳酸菌天然發酵而成,能幫助促進腸胃的蠕動,讓消化液分泌變正常。我們可以搭配堅果、水果、種籽一起食用,或是適當淋上一點蜂蜜,不僅口味多且營養豐富,是懶人的最佳早餐!

9瘦肉:火腿、火雞肉、煙燻鮭魚等,可以搭配全麥麵包,再加上一點深綠色蔬菜或是煎蛋,一天所需的蛋白質就足夠了。但選擇肉類時,要選擇鈉含量在三百五十毫克以下最恰當,以免吃進過量的鹽分。

10莫札列拉起司(Mozzarella Cheese):一種常見的低脂類起司,富含蛋白質和鈣質,其他像是巧達起司、羊奶酪和乳酪也是。切一片配上水果、堅果,全麥麵包或餅乾,都是兼具營養和美味的早餐。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