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愛喝飲料不運動,青少年肥胖比例日益增高

編譯/Emmy(《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格主drugandpoison.blogspot.tw

夏天到了,又適逢孩子最愛的暑假,在街上隨處可見每人一杯手搖飲料,尤其以青少年居多,只是這類飲品,不僅無法達到解渴的目的,還會惹出一身病。

美國「疾病管制防治局」(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針對超過一萬一千位九到十二年級的國、高中生(約介於十四到十九歲)做飲料與運動習慣的調查(註一);結果發現,每十位學生中,只有一人達到充足的運動量;而每四位人中,就有一位每天都至少喝一瓶甜味汽水或運動飲料(約占調查學生的三分之二)。如此高的比例令調查人員憂心,甜味汽水不僅讓青少年攝取過多熱量,也讓他們習慣喝飲料而不喝開水。疾管局表示,只攝取熱量而不運動的結果就是罹患肥胖、第二類型糖尿病以及各式各樣的新陳代謝疾病。

根據美國「二○二○年健康國民白皮書」(2020 Healthy People)訂定的運動量標準:每天做一小時的有氧運動、一週至少三次的肌肉訓練(如仰臥起坐、舉重和伏地挺身等),以及每週一次綜合有氧與肌肉訓練的運動(如爬山、慢跑等)。在這份報告中,僅有一五.三%的美國高年級生一天至少做一小時的有氧運動,有五一%的人達到肌肉訓練的標準,而結合肌肉訓練與有氧運動的人只有一二.二%。報告最後指出,男生有運動習慣的人數多於女生,低年級的學生又比高年級生更容易達到運動的標準。專家希望這份報告可以喚起大眾對於青少年肥胖及缺乏運動問題的重視,避免疾病趨於低齡化。

其實不管是歐美還是亞洲,普遍都有孩童肥胖的問題,臺灣也不例外。隨處可見的便利商店、冷飲販賣店、速食店,讓孩童可以輕易買到汽水、零食等垃圾食品,而網路普及化更是孩子缺乏運動的主因。尤其正值暑假季節,孩童不免在家裡一手拿汽水、另一手握滑鼠(或遙控器),對身體造成很大的負擔,因此家長務必要規範孩子攝取垃圾食物的量,多鼓勵他們外出運動,或是全家一起去爬山、旅行,避免讓高血壓、糖尿病、肥胖等疾病找上孩子。

註一:Beverage Consumption Among High School Students — United States, 2010June 17, 2011 / 60(23);778-780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