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香蕉──降血壓的好水果

編譯/Emmy(《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格主drugandpoison.blogspot.tw

臺灣的香蕉不僅價格便宜,產量多且美味。更棒的是,有許多研究證實香蕉內富含礦物質「鉀」,能夠大幅降低腦中風的機率。美國《 Stroke 》期刊上的一篇研究(註一)顯示:如果每天固定吃含鉀豐富的水果、蔬菜或是奶製品等,比起攝取少量鉀的人,是可以大幅降低罹患中風的機率。

研究人員分析十份國際性的研究數據,時間從一九六六年一月至二○一一 年三月,共約二十七萬個中、老年人包含其中。調查他們的飲食習慣後發現,如果每天多攝取近一公克的鉀,在未來的五至十四年可降低一一%的中風機率。

事實上,有八○%的中風都屬於缺血性腦中風(意指供養大腦的血管堵塞),而鉀有助於預防此情形發生。

但要特別強調,儘量不要購買藥房賣的鉀錠或是蜆精等「補品」,因為日常生活中若有正常的攝取蔬菜(尤其是深綠色蔬菜)、水果、海鮮(如蛤蠣、蚵仔等貝類),其實已經很足夠,再多吃額外的補品,則可能會導致身體含鉀量過高,引發高鉀症、腎功能等疾病。每天約吃兩根香蕉,就可以攝取足夠的鉀,降低中風機率!

註一: Susanna C. Larsson et al, Dietary Potassium Intake and Risk of Stroke, Stroke, July 28, 2011, Doi: 10.1161/STROKEAHA.111.622142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