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利人又利己的快樂處方――肯定、鼓掌、舉手

良好的言語表達和肢體互動,都有助於活化腦細胞,以及提升心靈層面。因此許多家長可以時時給子女們掌聲,讓他們知道自己有被肯定、支持和鼓勵,同時也讓自己獲得快樂的能量。

文/楊聰財‧魏兆玟

我們常在演講之前,邀請聽眾一起做兩個「大腦有氧」動作:鼓掌和舉手,而且也會提醒大家平日要常做這兩個動作,因為對身心靈有很大的幫助。

多鼓掌 利人又利己

第一個動作是「鼓掌」,往往這時現場會出現熱烈的掌聲,我們會幽默地說:「楊醫師和魏老師不是要為自己騙掌聲,而是鼓掌這個動作是利人又利己。」因為鼓掌是所有靈長類生物都會做的動作,它代表有三個正面意義:肯定、支持、鼓勵;同時鼓掌能夠讓腦部做有氧運動,從年輕時候開始用對的方法幫身體總司令「大腦」做運動,可以預防或延緩現代人最害怕的失智症發生。

從腦科學的觀點,周遭如果有青少年(特別是國中、高中階段)的親友,此時是進入所謂「叛逆」的階段,這代表位在天庭位置的額葉會進入「重整期」,所以此時情緒(感性)系統功能遠超過額葉(理性)系統功能。

換句話說,這時期家中的年輕人對事情思考及處理方式都習慣性「衝動」、希望被大人肯定「長大了」;若家中長輩多利用鼓掌的動作激勵,會使常發生「暴衝」的青少年較平心氣和,減少「開口對嗆」的問題,有利於管理好情緒系統,使 EQ 能高於 IQ。很多家長都關心下一代的發展,所以千萬不要吝於時時給他們掌聲,也要給自己肯定的掌聲。

一般而言,長輩會叮嚀、教育下一代,但總是認為自己的出發點是為對方著想。既然是為下一代好,當然就希望他們能夠接受並改變。但現實的狀況常是長輩的關愛沒有被下一代接受,反而往往被青少年解讀是在「說教、嘮叨」,產生溝通的問題。所以建議家長對下一代有所教誨時,學會「先發出讚美言語,讓子女感到肯定後,再提出忠言,最後記得要鼓勵」的三明治表達法,這樣會比較容易達到目的。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