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年用藥免煩惱 健康生活一把罩

熟齡族面對紛至沓來的疾病,往往成了「藥罐子」,囫圇吞棗後,卻忽略了用藥的安全與準則。究竟服藥對年長者來說,是「危機」還是「轉機」?想安心服藥,就從自我檢視開始!

文/張桓瑋

「疾病會改變身體處理藥物的能力,以及藥品在身體的作用;藥物也會改變身體的狀況。若不當用藥,就會變成惡性循環,愈用藥身體就愈糟!」前臺大醫院藥師吳如琇指出,疾病、藥物與身體,這三者可說是不斷交互作用,在服用任何藥物前,都要考量彼此可能造成的影響,尤其對年長者而言,更要謹慎小心。

生理機能退化 導致用藥障礙

熟齡者隨著年紀漸長,生理機能逐漸衰退,體內的調節功能也漸漸降低。當調節的腳步無法跟上環境變動時,便容易產生疾病。一旦生病,求診、用藥的次數也隨之增加;長期服藥之下,長者的身體也跟著這些藥產生變化。

「對年長者而言,由於生理機能下降,因此用藥效果可能沒年輕時來得好,也更容易產生副作用。」據吳藥師分析,長者的身體在處理藥物的過程中,可能會因以下兩種狀況,而比較容易發生不良反應:

1 代謝能力變差:年紀愈大,肝、腎功能衰退,身體的代謝、排除能力便會下降。因此用藥後,藥物較容易殘留體內,就會比年輕人容易產生副作用,而引發更多問題。

2 脂肪比例增加,令藥物殘留:年紀大了肌肉組織會減少,皮下脂肪相對增多,這會影響藥物在身體的分布。像有的脂溶性藥物,便特別容易留在體內而產生副作用。例如許多長者常有睡眠困擾,會求助於「解焦慮」、「助安眠」的藥,這類藥品脂溶性高,容易殘留在身體,並進入腦部,就會將作用時間拉長,使長者在白天也容易昏昏欲睡,甚至因走路不穩而跌倒。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