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輕鬆「呷菜」 吃出健康美味

鮮嫩的菜葉、芳甜的果香、滑溜的豆腐、金黃的烘蛋……這些看似簡單的料理,不再是平淡無味的刻版印象;只要用心料理、創新烹調,平凡的蔬食,也能在舌尖上留下深刻的餘味。

文/張桓瑋‧攝影/張裕民‧照片提供/本事文化

採訪張瑋玲(Winnie)這天,正值盛夏午後。高雅的木製長桌旁,幾杯紅酒搭配剛出爐的烤餅乾,在沁甜酒香和餅香之間,張瑋玲帶領大家踏上她的「蔬食」之旅。

人稱 Winnie 的張瑋玲,曾任加州烹飪學院教師,二○○六年回臺後,積極研發創意料理,近期更以「蔬食」為主軸,出版《呷菜》一書,傳授獨家烹調撇步,令「食肉控」(意指「對肉抱有強烈喜好者」)望之卻步的青菜蘿蔔,也能變化出一道道滋味豐富的驚奇料理。

週一吃素 無肉一身輕

「以往我是個餐餐都需要肉才能滿足的人。」張瑋玲非常老實的坦承,過去的她無肉不歡,即便常聽身邊的人為了健康、環保而吃素,仍視為「不可能的任務」。

然而,幾年前的一趟印度之行,使她的想法有了轉變;原來有些事情,只要習慣了便能身體力行。在印度待了一星期的張瑋玲,也逐漸地習慣吃素的生活,發現自己就算沒吃到肉,也不會感到飢餓或不開心。「於是在回程的飛機上,我就起了念頭,試試看每週一吃素吧!」

擁有兩個正值發育的孩子,以及「食肉控」的先生,又該如何擺平他們呢?張瑋玲表示,自己剛開始不好意思要家人配合吃素,因此在週一當天,便會替家人另外準備葷食料理。「實際執行起來還真有難度,我在煮葷食時卻無法親自品嚐味道,常常陷入兩難中……」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