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冬令進補好健康

今天就是立冬了,天冷就會想吃些熱食來暖身,尤其很多女性朋友到了冬天就手腳冰冷,可吃些什麼來緩解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營養科營養師陳穎提出以下說明。

‧羊肉:以營養學觀點,羊肉為優質蛋白質也富含鐵、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營養素。一般的羊肉爐是使用帶皮羊肉,總是比較油膩,再加上羊脂肪中飽和脂肪酸較多,建議可改吃以瘦肉片煮的當歸羊肉湯,少了脂肪,羊肉獨有的羶味也沒有了。而當歸為補血活血常用的藥材,有助於血液循環。當歸羊肉湯可益氣補虛,可搭配薑絲一起食用。不過對於慢性腎臟疾病患者,需酌量食用。
‧薑:生薑可溫中止嘔、有溫經散寒的功效,可活絡氣血、溫暖四肢。
‧黑糖:含有豐富的鈣、鉀、鐵、鎂,可暖肝脾、補血、活血、通淤以及排惡露。
‧堅果:中醫認為堅果性味偏溫熱,有補腎健腦、強心健體、禦寒的作用。以營養而言,堅果油脂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B群和維生素E、磷脂質,是有益健康的食物。因此天冷時來個黑糖薑汁花生豆花,是溫暖手腳的不錯選擇!

不論是西醫、中醫的觀點來看手腳冰冷,最大的主因就是身體的能量不足,血液運行不順暢,除了食補還要搭配適量的運動,才能達到改善手腳冰冷的功效。

衛福部也提醒民眾燉煮藥膳需選擇適當的鍋具,建議挑選陶瓷或不鏽鋼材質,不建議使用鐵、銅、鋁、錫等金屬材質。烹煮前先洗淨藥材,用冷水浸泡30分鐘後,水加至一定量,大火煮至沸騰再轉小火慢熬,過程中勿開鍋蓋,以免揮發油成分散失;生鮮肉品如雞、鴨等,應先汆燙後,再與藥材共煮。此外,購買中藥材時請至合格的中藥販賣場所,購買正確且合乎衛生標準規範的藥材。

最後,提醒立冬進補的民眾,若有三高、慢性病或感冒等疾病,或目前在服用藥品者,應先詢問醫藥專業人員後再進補藥膳,避免造成身體負擔。

RELATED POST